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5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陆委会林副主委、经济部卓次长、财政部许次长,各位参与盛会的部会首长,台企联郭山辉总会长,以及其他各地的台商领袖、会长,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这次的秋节座谈联谊活动,本来已经有精心安排,没想到被突然到访台湾的杜鹃台风打乱。虽然台风一大早就离开,但包括高铁等很多交通工具都还没恢复,很多航班也都临时调整,给大家带来不便,但是今天的临时调整还是得到大家支持踊跃出席,首先我要表示由衷的感谢。
  海基会有协商、交流、服务三大任务,这段期间的推动情况我做扼要说明。在协商部分,上个月在福州与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举行第11次高层会谈,签署2项协议。第一项是飞航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现在两岸航班以单飞计算已达每周1780班,去年两岸人民往来达941万人次,飞航安全非常重要。以往没有此协议时,所有航班都要有随机专业人员,等飞机降落后做检修,没有问题才放行,若有问题可能还要从另一地运送零配件过来维修,导致航班延误。协议签署后,不必再有随机维修人员,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相互委托对方业者,降落后直接由当地人员检验,合格后就能放行,若有零件需要汰换,也可以直接使用当地零配件,不会延误航班,安全也得到保障。
  避免重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也很重要,台商在大陆有93000多个投资项目,目前已有102个国家或地区和大陆签有租税协定,但以往两岸没有签署这项协议,所以在租税负担方面就没有办法跟其他外资企业竞争。经过五、六年的协商,这次签署下来的是第103个版本,而这个版本是所有大陆租税协定中最好的版本,其他102个国家、地区享有的优惠台湾全部享有,没有享有的我们也有,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资讯交换方面,我们争取到四不原则,第一是不追溯既往,协议生效以前的旧案都不会提供资讯,第二是具体个案才提供,不是把所有的课税资料都提供给大陆,第三这些资讯只能做为计算税额使用,不能做为刑事诉追等其他用途,因而不会泄漏商业机密。因此台商非常放心没有疑虑,所以能顺利签署,减轻台商租税负担,提升竞争力。
  在交流方面,这三年来海基会接待的大陆参访团就有361团,我也到大陆参访38次,彼此交流非常密切。去年两岸经贸往来,依台湾统计达1744亿美元,有750亿美元顺差,各方面交流都非常紧密。
  在服务方面,海基会每年服务案件达30几万件,今年1月1日起,台湾人民到大陆一下飞机,就会收到海基会紧急服务专线号码的简讯,这部分每个月有800多件服务案件。今年10月份开始海基会APP已建置完成,最新的两岸交流相关资讯,可以从APP中查到。还有几件台商朋友关心的案件,譬如「62号文件」,当时大家非常疑虑以往地方承诺的租税优惠条件会不会有所变更,经过台商反应后,海基会、经济部、台企业及各工商团体都向陆方反应,后来陆方又发布「25号文件」,说明62号文件的规定不会追溯既往,未来有任何机制变更,都会有缓冲期。另外还有台商朋友反应,小三通的小额贸易突然被中断,经海基会向陆方反应过后,已恢复一切如常,但还是有台商反应不通,经海基会反应后,陆方表示只要把个案经由给海基会转交陆方,陆方一定会做处理。就像「25号文件」一样,有些台商可能认为地方不会贯彻,我前两天碰到张志军、陈德铭时也都有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他们也表示只要任何地方没有贯彻的,经海基会向海协会反应,他们一定会协处。
  未来协商、交流、服务的工作都会继续推动,四个还在谈的议题,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境保护合作等,上周我也向张志军、陈德铭确认,两岸会共同积极推动,希望能赶快达成共识、签署协议。另外我也向陆方建议,最近「十三五规划」马上要定稿、确认文本,如果台商的意见陆方还没有周全咨询的,要赶快咨商,尽量将台商重视的部分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定稿后,也要多宣导让台商多了解,让台商能顺利因应,投资兴业可以与政策呼应,他们也做了承诺。陈德铭会长也已经确定,十月份开始会邀请台商领袖代表,考察一带一路,了解商机所在,让大家评估风险,可以谋定而后动。非常感谢大家回来参与今天的秋节活动,祝福大家事业鸿图大展、健康快乐、幸福美满、顺利成功,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