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许副董事长、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给予的支持与鼓励,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工作,对我来讲是至高的荣耀,也是庄严的委托、重大的责任,这是让我继续不断往前推进的动力、助力、鼓励,我是以战战兢兢的心情,来接受这样的职位安排。

  有朋友问我,这样算是高升还是降调,我说不管是什么位子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奉献服务,为国家社会、为两岸尽一份心力。过去我是参与决策的过程,今后就是走到第一线做服务的工作,过去在陆委会扮演的角色若是大脑中枢,今后就是手跟脚,一定要海陆一家亲,才能顺利推动工作。

  有人说,两岸现在没有进行沟通协商,今后董事长是不是会「樱樱美代子」,我想这样的说法对海基会同仁不是很公平。海基会的工作,除了协商之外还有很多服务的项目,一年的服务案件超过35万件。两岸交流超过30年的时间,台商在中国大陆面临问题、台湾的留学生、观光客在大陆,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相对而言,中国大陆到台湾的陆生、陆配、陆客,我们也都会提供服务。海基会的紧急服务专线,是24小时不打烊的。

  两岸之间没有任何事情是小事,每一件事我们都以最严谨、严肃的态度来处理,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一点一滴累积两岸间的善意。海基会的角色就像是桥梁、道路,透过海基会的功能,累积更多的善意,维系两岸间的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田董事长,他过去是我的老长官,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对国际事务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对两岸关系也有很多独到看法。在过去这段时间,我常常向他请教,每次都有很大启发。田董事长在海基会董事长任内做了很多的事情,让两岸关系在这个阶段还能不断往前推动,在此我要表达对他的尊敬与感谢。

  在座的每一位董、监事,经常往来于两岸间,对两岸关系也有很多独到看法,我要拜托各位董监事继续给予我们鞭策鼓励。海基会同仁对我而言一点都不陌生,过去我在陆委会时,经常与海基会在一起举办活动、座谈,海基会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团队,大家都学有专精,我很高兴有这机会到海基会的大家庭,希望我们能继续精诚团结,让海基会发挥最大功能。

  再次感谢董监事的支持与鼓励,今后要拜托大家继续支持海基会,祝福大家事业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