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 田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许副董事长、蔡监事,列席指导的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各位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首先我要对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表示由衷的谢意。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主持海基会的董监事联席会议,很感谢各位董监事这561天以来给我的支持,本人铭记在心。
  2018年的东北亚局势,依然面临高度的潜在风险,总统川普领导下的美国外交政策与作为令人有反复不定的感觉,而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以发展核武做后盾的行事作风,更是光怪陆离,导致朝鲜半岛情势时紧时松,充满高度不稳定性。最近美中两国关系也显示恶化迹象,双方走向所谓「贸易战争」的可能性日渐成形,未来美中与美韩关系的发展,有待近期高层会谈后才能更加明朗。
  再者,华府最近的高层人事异动,显示川普总统决心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并预备针对中国大陆在内的顺差国家采取制裁措施,导致引发美中两国政经冲突。而川普在日前签署台湾旅行法案,开启台美高层互访的大门,连带地引起中国大陆强烈的反弹,后续情势发展,以及对两岸关系可能造成的冲击,确实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审慎因应。
  两岸关系涉及层面非常复杂,中国大陆在「中共十九大」及「两会」之后,新领导班子已确立,习近平的「新时代思想」意在落实新型大国关系,对行之有年的当前国际秩序造成影响,对两岸关系发展同样会带来全新的挑战,值得我们共同密切关注。蔡总统于前年520就职后,持续向中国大陆释出善意,期盼透过双方良性互动,逐渐化解歧见。在此我要呼吁大陆政府新的领导班子,能以开阔的胸襟与创意的思维来促进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毕竟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亦是这一代人的责任。我也深信持续的释放善意,营造友善的对话环境,终能开启双方的对话与合作,造福两岸人民。
  担任董事长迄今,在秘书长的襄助以及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让海基会业务持续顺利运作。海基会三大任务中,服务民众一直是重点业务。回顾过去将近两年以来,虽然两岸政府间的互动极为有限,但是海基会始终站在为民众服务的第一线,尽心尽力尽责。如去年发生的李明哲事件,或是长江三峡土石崩落的事故,另外有许多个别的人身安全紧急事件,举凡协助民众返台医治,或是台流返台、陆客在台伤亡等等,海基会都让需要的民众都能够以最容易的方式得到协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6日的花莲震灾,海基会在第一时间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案小组,并协同陆委会及旅行公会全联会组成工作小组,尽力协助每一位伤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护;对于不幸罹难的陆客,海基会也派员陪同每一组来台的家属,协处证件、交通、食宿等在台生活需求。我们尽全力协助受伤的旅客得到最好的医疗,协助罹难者的家属尽快处理好善后事宜。中国大陆方面对我方给予大陆受伤游客与遇难者家属提供关照和协助,也曾公开表达感谢。
  海基会自1991年成立以来,历经两岸关系各种波折起伏,当前双方互动交流确实存在瓶颈,但我要勉励海基会同仁,只要秉持著耐心、善心与诚心,一定可以找出双方继续向前互动的新路径,建立新的模式。我也相信,不管任何时候两岸恢复交流和协商,海基会都有充分的准备。
  最后,本人再度衷心地表达感谢各位董监事一路相挺,并祝福大家旺年行大运,事业鸿图大展,健康平安,谢谢各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