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8大陆台商秋节联谊晚宴」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副总统、陆委会陈主委、经济部龚政务次长、工业总会王理事长、商业总会赖理事长、新竹市林市长、台企联张荣誉总会长、各位台商会长们、工商团体领袖以及陆配团体负责人,各位贵宾、以及现场所有媒体朋友们,大家晚安,大家好。
  很高兴在中秋佳节的时刻,又和大家欢聚在一起。每年海基会都会举办三节活动,承蒙政府高层、陆委会、经济部、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等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还有台商朋友热情的参与,让台商三节活动每年都能够顺利圆满的完成。
  今年海基会也迎接两位新任副董事长,一位是大家熟悉的好朋友,陆委会邱垂正副主委,他是兼任的副董事长;另一位是非常杰出优秀的,专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姚人多先生。有他们两位加入,让海基会增加更多的能量,今后会为台商提供更周到、周延的服务。
今  天选择在新竹市办理活动,要特别感谢新竹市政府、林市长及市府团队的支持与鼎力相助,让台商朋友见识新竹市的活力与投资新蓝海。早上我们参访工研院,新竹还有科学园区,清大、交大等非常好的学术机构,台商在这里投资的话,要人才有人才、要技术有技术,配合各位的资金,可以让台商事业如虎添翼。
  今年适逢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回顾过去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历史,从人均所得不到1,000美元,现在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商朋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也曾公开推崇台商对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贡献。
  除了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付出卓越成就外,举凡是两岸的天灾及急难救助等,包括大陆汶川大地震、台湾今年年初发生的花莲地震等,台商都慷慨捐输、出钱出力,爱心不落人后,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
  今年的台商秋节联谊活动,主题是「明月照两岸 月圆人团圆」。意思就是说两岸虽然政治制度不一样、想法不同、价值观不同,但我们共享天上的一轮明月,共享相同习俗及节日,两岸一定要沟通、对话、协商,开启对话大门。
  古人常说「月是故乡明」,而「饮水思源」更是台湾人的天性。台商长期在中国大陆打拼,每凡逢年过节更是心系台湾、怀念故乡,而海基会是台商的娘家,参加海基会的联谊活动见见老朋友、话家常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谢谢台商朋友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提出宝贵的建言,我要台商朋友在各方面的杰出成就表示高度的敬意。
  今年的活动我们特别邀请陆配团体负责人一起来共襄盛举,等一下陆配姊妹也会带给我们精彩的节目。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祝福大家事业兴旺、骏业宏发。不论是在那里居住,祝台商朋友们都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中秋节愉快,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