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五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副董事长、林监事、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五次联席会议。
  本会董事裕隆集团严凯泰董事长不幸于本(12)月3日因病辞世,严董事正值英年,噩耗传来,各界均深感惋惜与不舍。严董事自85年12月起担任本会第三届董事以来,对本会会务甚为支持。相信各位近来也从媒体报导上,瞭解严董事许多为善不欲人知的善行义举,令人敬佩与景仰。我已于昨(6)日代表各位董监事先进及本会全体同仁致函慰问其夫人,盼其节哀顺变。本人建议全体董监事暨本会同仁起立默哀30秒钟,以表达深切的哀悼之意。
  关于严董事长留下的董事席次,我们将依据海基会组织章程,必要时征询严家家人意愿后,再视情况办理。
  今天有5位新任董监事出席,现在向各位介绍:
  第一位是本会董事金管会张传章副主任委员、第二位是陆委会陈明祺副主任委员、第三位是外交部谢武樵政务次长、第四位是文化部萧宗煌政务次长、第五位是本会监事陆委会李丽珍副主任委员。
  今天的重要议程,除了进行业务及财务报告,还有补选海基会第十届部分董监事,并安排一场专题演讲及专案报告。
  在专案报告方面,我们制作「107年会务人员各项给与支给基准合理性检讨报告」,向各位董监事说明本会人事经费运用的合理性,除给予本会同仁合理的经济保障,同时也强化同仁对本会的向心力,进而提升同仁的工作表现。
  在专题演讲方面,我们特别邀请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刘世忠副董事长为我们讲授「美中战略博弈」,期望能帮助各位董监事从近期的美中争端中,找出内在逻辑及发展脉络,让各位在经营事业或工作岗位上做各种决策时,更能掌握全球发展趋势,做出适切的决定。
  就在两个礼拜前,台湾又顺利完成了一次民主选举,展现台湾人民透过选举表达公共政策看法的神圣价值。蔡总统在国庆演说中提到台湾是民主的灯塔,美国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在选后也称赞台湾的宪政民主是印太地区的典范。用选票而非暴力决定各级领导人及国家政策走向,就是台湾民主的可贵之处。捍卫民主制度,无疑是台湾最大的共识。
  不过,选举过程中,因为台湾是开放的网路及媒体环境,充斥著来自中国大陆的假消息,试图干预选举,制造纷扰与对立。我们要提高警觉,提升真假讯息的辨识能力,维护台湾民主的果实。
  两岸关系除了受台湾内部情势影响,也无法自外于整个国际局势。从上次董监事会议至今的3个月,美中竞争态势又产生一些变化,而台湾的选举结果,亦可能牵动美中台三边关系,产生新的局面。
  11月6日美国期中选举后,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掌握参、众两院,这样的结果,虽不至于让川普的对中政策大转弯,毕竟对中强硬已是美国两党的共识,但共和党在众议院未取得多数,可能对欲寻求连任的川普产生掣肘,不排除反映在近期的对中措施上,美中关系仍充满变数。
  另一方面,在美中对立情势持续升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化解的迹象。11月20日,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访问香港,为G20川习会营造友善的气氛,11月24日台湾选举,亦未见解放军有异常的动作。12月1日G20川习会上,双方同意不让贸易战继续扩大,美方以暂不提高关税(维持10%),换取中方重回谈判桌,谈判智财权、非关税障碍等不公平贸易行为。未来这些谈判的结果,都将影响明年美中贸易战的走势,而台湾选举结果所释放出的讯息,也可能会作为美国对中政策调整的依据。国际情势瞬息万变,我们除了持续紧盯最新发展趋势外,也秉持蔡总统国庆演说揭示的「求稳、应变、进步」原则,踏著稳健的步伐,积极寻求应变之道,使我们的服务能量能够更上一层楼。
  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但海基会为两岸人民服务的心却不会变。面对两岸人民各种疑难杂症,海基会的立场就是「能做的我们尽全力去做,不能做的我们想办法找其他资源来做」。面对国际及两岸情势的变化。我们举办多场两岸经贸讲座,为台商经营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我们也非常重视陆配朋友的权益,举办多场法院参访与座谈,帮助他们了解可运用的司法资源;青年朋友也是我们相当重视的族群,10月5日海基会「青年关怀专线」正式启用,提供赴陆工作、求学的青年朋友单一窗口,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的服务。截至目前为止,海基会已设立「紧急服务专线」、「法律服务专线」、「台商服务专线」、「两岸婚姻亲子关怀专线」、「青年关怀专线」等5支服务专线,随著海基会建构的「两岸民众服务网」扩及层面越来越广,两岸人民受到的服务及保护将更为周全,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成为被遗漏的那一位。
  只要两岸民间沟通往来持续进行,海基会的工作就不会少,海基会服务的能量,更不会因为两岸两会协商的停滞而打折扣。现在或许假讯息充斥台湾社会,但海基会关怀两岸民众的心绝对是真诚的。在政府补助款有限的情况下,期盼各位董监事能在财务及业务上多加支持,让海基会有足够的资源提供更优质的软体服务及硬体支援,为两岸民众「办好事」。最后,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