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六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副董事长、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六次联席会议。

  今天的议程除了业务及财务报告,我们特地邀请两岸领域著名的学者,同时也是本会顾问的张五岳教授,就「美中大国博弈与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发表专题演讲。当前美中竞争对抗局面,对于全世界及亚洲国家都带来一定的影响,牵动的不仅经济贸易层面,对于区域安全与稳定的议题也有所影响。我们必须谨慎面对情势发展,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坚守底线,并且采取不挑衅的立场,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这样的态度和立场是非常明确的。稍后张教授将会带来更深入、更精辟的剖析,必定精采可期。

  两岸之间发生的问题,双方应该要见面、坐下来谈,共同化解争议与分歧,也有助于降低误判情势的风险。可惜的是,中国大陆方面始终坚持设定政治框架作为前提,阻碍两岸良性的沟通互动。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一月二日提出「统一」及「一国两制」的方案,引起台湾社会强烈的反应。很明确的是,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对此是难以接受的,中国大陆当局应该务实地面对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尊重台湾自由、民主、多元、繁荣的制度与既有生活模式,而不是片面施加压力,强迫台湾民众屈服,北京当局必须理解,威胁恐吓的手段不可能获得台湾乃至国际的认同。

  我们认为,两岸双方都应该以民为念,时时以民众的实质需要为优先考量,为民众谋福祉。我想,两岸民众共同的心愿,应该可以概括为「安居乐业」四个字,「安居」意味著免于恐慌与不安定感,「乐业」则是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所烦恼,这也是海基会服务两岸民众时奉为圭臬的准则。

  海基会长期站在两岸互动的第一线,观察到双方的互动愈加频繁,交流更为密切,衍生的问题也呈现多样化。因此,我们持续扩展服务的层面,精进提升服务品质,就是为了让两岸的民众都能安心交流、安全往来、安居乐业。这是海基会成立的初衷,也是存在的意义,更是未来的使命。

  除了海基会以外,政府各部门也十分重视两岸民众相关的服务工作,春节前我们举办了「关怀陆配亲子春节活动」,蔡英文总统亲自前来跟陆配朋友们欢聚贺年,关心他们在台的日常生活、小孩的教育情况等,也告诉他们政府非常重视新住民的权益,这几年已经有很多法令修改后放宽了限制,希望让他们享有更多的便利。陆配姊妹们告诉我,他们都很感谢政府的关怀和用心。

  海基会向来支持与鼓励各项民间交流活动,至于两岸的地方政府,只要在公平、对等、尊严的原则下交流,有利于经济民生与百姓福祉,我们也都乐观其成,如果有需要协助的地方,海基会当然会全力支持。海基会的大门永远为两岸敞开,只要有机会,我们愿意和各界人士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

  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中拨冗与会,敬祝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