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委会:陈总统0803有关大陆政策谈话之说明(91.8.5)

  • 更新日期:109-08-02

民国九十一年八月五日编号00三四号

本会谨代表政府针对两岸政策提出四点说明:

一、政府大陆政策的主轴迄今没有改变。政府大陆政策系以 陈总统五二○就职演说以及其后的各项重要政策宣示为主要内涵。在五二○就职演说中, 陈总统指出,他身为民选的中华民国第十任总统,自当恪遵宪法,维护国家的主权、尊严与安全,确保全体国民的福祉;同时,只要中共无意对台动武,我们愿意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在此基础上,两岸应秉持「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则,多进行交流,并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

二、两岸经贸政策的进程将会持续推展。尤其是落实经发会共识,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因为经发会的共识是朝野所凝聚的共识,落实这些共识,是政府的义务,也是责任。目前已将以往的「戒急用忍」政策调整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也将以往的间接经贸往来改为直接往来,并开放直接通汇。此外,我们也持续作业开放陆资来台从事投资活动;放宽大陆经贸人员来台的限制,以使跨国性企业的运作得以较为流畅。在小三通启动之后,两岸大三通的作业也在持续进行中,相关的协商,我们也希望能尽早展开。对于两岸三通协商,我们会本务实、弹性的原则推动,我们也要求大陆方面应秉持相互尊重的原则,不预设政治前提,尽早与我方展开协商,以使这项两岸的重要议题能尽快推动。

三、政府追求建构稳定、有建设性的两岸互动关系未变。两年多以来,政府始终以此为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同时,我们也认为政府有责任创造有利于两岸恢复对话的稳定环境,因此, 陈总统历来对大陆方面释出的善意,以及我方推动的各项开放措施,都是希望有助于建构与强化两岸间的良性互动的结构,以期逐步增进彼此的互信与了解,共同发展相互可以遵循的互动法则,并避免错误解读或误判,以确保两岸关系长期的稳定。

四、我们也注意到,对于我方种种的善意,大陆方面并没有具体而明显的回应,并且持续在外交上打压我们的活动空间;在军事上强调不放弃武力犯台,并大幅强化对台军事布署。这些都是不友善的举措,严重威胁到台海的安定,也严重伤害中华民国的国家利益,以及我方人民的福祉。我方不希望中共一再借由采取破坏两岸关系的作为,测试我方的政策底线。

针对近来各界对 陈总统的大陆政策谈话,引起各方的讨论。 陈总统觉得,他在八月三日所作的三点谈话,有必要再讲清楚一点,但基于政府大陆政策具有一贯性的认知基础上,希望各界不要过度解读,也希望借由三点说明,适度导正可能有的错误解读。我们愿意藉这个机会加以转述。

首先, 陈总统表示,什么是「走自己的路」。 总统在八月三日谈话明确提出「就是走台湾的民主之路、台湾的自由之路、台湾的人权之路、台湾的和平之路」,任何超过这项谈话内容的诠释,都不是他的本意,因此如果被解读为是走回「台独党纲」或「独立建国之路」,都是不正确的解读。换句话说, 总统要凸显的是大陆的不民主、不自由、没有人权、不爱和平,大陆跟台湾是有区隔的。

其次,什么是「一边一国,要分清楚」。 总统希望强调的是,我们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不是别人的一部分,不是别人的地方政府、别人的一省,这是历史事实,他只是对现状的重申而已,目的在强调中华民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能被矮化、被地方化、被边缘化。

最后, 总统要清楚表达的是,我们是现状的捍卫者,不希望我们现在享有的独立、自主被破坏、被改变。任何企图以「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的框架强加于我们的都要扬弃,我们在防御性地预防或避免现状被改变。台湾现状是否要改变?不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府、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个人可以替我们决定,只有两千三百万的台湾人民,才有权利对台湾的前途、台湾的命运和现状来作决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