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委会蔡主委就有关「一个中国」问题举行记者会(89.6)

  • 更新日期:109-08-02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蔡英文六月廿八日就有关「一个中国」问题举行记者会内容大要(890629) 陈总统六月廿七日的谈话与六二O记者会的说法,在精神上、在内容上是一致的。 一九九二年十月,两岸所派代表在香港举行会谈时,双方曾针对如何解决「一个中国」问题进行具体讨论,但无法获致任何结论,因此我方建议以「口头上各自表述」的方式,暂时搁置此一争议,中共稍后也致电我方,表示「尊重并接受我方的建议」。这就是对于「一个中国」问题的争议,两岸愿意以口头「各自表述」来处理,各说各话最终成为两岸共识的实际过程。所谓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就是我方描述此一过程的用语。

两岸从来没有就「一个中国的原则」有共识,总统在五二O的演说中,已提出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就是希望双方可以先就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加以讨论,最后才有双方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

中共的立场在六月廿七日其外交部的记者会中说得很清楚,中共对「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说法一直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加以解释,至今也仍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我方所无法接受的。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