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陈总统接受CNN专访(89.9)

  • 更新日期:109-09-01

总统接受CNN专访

       中华民国八十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陈总统水扁先生今天强调,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现状的改变都必须尊重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

        总统进一步指出,他是依据中华民国宪法规定所宣誓就职的总统,有责任维护国家主权的独立与社会的安全,并应积极为全民谋求福祉。就任以来,为有效改善两岸关系,提出善意和解、积极合作等呼吁,在立场上并未让步。只是,双方关系的改善,必须靠双方以智慧、创意、在民主对等原则之下,共同来努力。

        总统是下午在总统府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香港分社主任齐迈可(Mr. Mike 
      Chinoy)专访时,作了以上表示。总统府代秘书长陈哲男、行政院新闻局副局长李雪津也在座。

        总统也对所谓「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做了说明:因为中华民国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民进党也是一个真正民主、进步的政党,所以在整个国家或党内,都不可能有「一言堂」的情况发生,尤其他身为国家领导人,更不能排斥除了统一、独立,有其他选项的可能性,必须要能尊重、包容不同的意见与看法。 
       
        对于两岸在年底同时加入WTO一事,总统则持正面的态度;总统说,大陆和台湾同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子,都要接受相同的国际规范,加入WTO如能让大陆进一步地自由、开放,定能为两岸带来和平、互补、但又相互竞争的好环境。

        另外,总统认为,在国家安全无虞与互利互惠的前提下,新政府已积极检讨对大陆的经贸政策,当然也包括「大三通」在内,因为两岸关系要正常化,首先就要从经贸关系正常化开始做起。

        总统并表示,两岸关系要有所改善,最终一定要回到政府公部门的机制上,只要我们有信心,不自乱阵脚,两岸一定会进行政府间的对话。

        总统接著指出,近来中共大肆扩张武力军备,已危及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安全,添购武器当然是维护台湾安全的一环,但国家安全不是光靠武器竞赛,更重要的是有关国内政治、经济、社会、能源,而亚太地区的安全,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对于内政问题方面,总统强调扫除黑金、杜绝贿选的决心不变,要以尹案的侦办做为新的指标,显示台湾没有不能办的案子。再者,政府该做的事,绝对不会因为预算遭到立法院的退回就什么都不做,其实选民才是最好的裁判,重点在于新政府是否能有积极作为。新政府愿意虚心受教,并且继续积极与各政党协商。

        有关核四兴建与否的问题,总统表示,核四兴建与否还在评估中,未有最后结论,为尊重专业,不应置喙。不过,核四的兴建不单纯只是能源的问题,而是良心、道德与选择的问题,核废料的终极处理,台湾是否有能力解决?我们实在不能将问题推给未来,也无权为子孙决定他们的命运与生活环境。  

        总统最后强调,从威权到民主,台湾一路走来坎坷难行,是许多民主前辈牺牲奉献的结果,他很幸运有机会能从在野者成为执政者,面对角色变换引来能否适任的质疑,他认为,台北市市长的经验证明,事在人为,他做什么像什么,在剩下的三年八个月的总统任期中,他也一定能将台湾建设成为以人文、知识为本的「绿色矽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