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马总统元旦祝词(99.01.01)

  • 更新日期:109-12-08

今天是中华民国99年开国纪念日。过去一年,我们经历金融海啸与「八八水灾」的冲击,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急剧攀升,灾区失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与财产。但在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人民携手努力之下,我们克服了重重难关。如今台湾经济正在复苏,灾区重建也顺利进行。过去一年政府施政确有不足之处,造成民怨,我们已经深入检讨,将努力在新的一年策励改进。

一、把握景气复苏,推动重大投资

一个多月前,我们很高兴看到景气灯号转为绿灯,上周又转为黄红灯;外销订单逐渐回复正常,新竹、中部、南部三个科学园区内,放无薪假的人数从去年元月高峰期的13万2千余人,降到去年底已经不到1,000人,失业率已连续两个月下降,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将达到4.39%。

未来一年是重振台湾经济的关键年。对内,我们要积极改善经济体质,加速产业创新的广度与深度,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服务业附加价值;对外,则要掌握国际经济的趋势,参与东亚区域经济整合,拓展新兴市场,以维持经济稳定成长。

但是,在推动经济成长过程中,必须注意财富分配,提升就业能量,扶助社会弱势。英九了解,目前在一些县市,以内销为主的中小企业以及一些商店和餐厅,还没有真正复苏,仍在艰苦中打拼。也因为如此,失业的人数虽然下降,但仍然比往年多。为了舒缓失业压力,政府决定今年度继续推动各项就业方案,估计可以创造10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包括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也可以受惠。

今年,政府预定在重大公共建设投入大约3,285亿元经费,包括桃园机场联外捷运系统建设、高速公路五杨段拓宽工程、台中都会区铁路高架捷运化工程、花东铁路电气化与双轨化工程、高雄市区铁路地下化工程等;中科四期二林园区上星期已经动工,未来5年可以创造1万2千个以上的就业机会。今年民间投资金额估计将达到1兆7,188亿元,如果「产业创新条例」顺利通过实施,相信还会引进更多的民间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将可非常有力地驱动台湾经济成长。

我们了解,过去国内投资不足,与两岸关系紧张、政府政策不明以及行政效率不彰有关。但是,近来情势出现变化,台海情势转趋稳定,两岸经济合作积极开展。同时,政府有决心加快脚步松绑与重建,大幅扫除有关法令、流程、租税、交通与生活环境的投资障碍;也会善用台湾独特的优势,推动六大新兴产业,譬如观光服务业可以带动国内就业,绿色能源产业能够强化节能减碳。近来为了提升行政效率,政府努力推动行政院组织再造;为了提振地方竞争力,进行县市合并升格。这些从中央到地方的制度性变革,并不是为了下一次的选举,而是为下一代的幸福。我们深信,以台湾在东亚经济的关键地位,配合开放、友善的营运环境,发展潜力不可限量。英九在此向全世界宣布,现在是投资台湾最好的时机!

二、因应「东协加一」,调整全球布局

各位先进,今年全球经济将从谷底翻转,国际竞争将更为激烈,台湾需要提高警觉,积极布局,以为因应。今年开始,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简称东协)与中国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东协十国相关产品销往大陆,将是零关税;台湾同类产品出口到大陆,仍须负担高额关税,自然吃亏。面对「东协加一」的冲击,我们不能坐视台湾产业即将面临的困境,这是为何政府推动与大陆协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原因。我们希望在这项架构协议中,纳入降低关税的「早期收获」条款,以维系台湾产品外销的竞争力,避免外销市场的边缘化,并引进新的外来投资,进而激励台湾经济成长,创造更多就业。当然,对于可能受到不利影响的弱势产业与劳工,政府也会提出配套措施,并在10年内投入950亿元,进行必要的辅导与支持。同时,政府一定会坚守原则,绝对不会增加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也不会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工作。

当前亚洲经济整合趋势,极为明显而快速。区域内贸易占了亚洲各国总贸易额的五成以上,已经超过对区域外的贸易。亚洲国家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2000年只有3个,去年增加到58个,成长达19倍之多,只有北韩与台湾不在其中。面对这种情势,台湾不但不能被边缘化,而且要掌握区域合作发展的机会,拓展市场版图。所以,我们要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为起点,为台湾企业争取公平竞争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寻求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唯有透过这样的连结,才能加速台湾参与东亚区域经济整合,维系台湾的竞争力。

三、关注气候变迁,节能减碳刻不容缓

全球气候变迁是台湾面对的另一项挑战。最近落幕的哥本哈根会议,减碳议题受到空前重视。身为地球村的ㄧ员,我们乐见这项发展,并将减碳列为国家发展重要的目标。英九在两年前竞选总统期间,就主张2016年到2020年间,台湾二氧化碳排放量拉回到2008年水准;2025年排放量拉回到2000年水准;2050年拉回到2000年排放量的50%,现在已经成为政府的政策。

节能减碳是利人利己的运动,也是进步的生活方式,人人都应该身体力行。政府推动电费折扣奖励措施已经颇有成效,从前年7月实施以来到去年12月底,总共节省大约63亿度电,相当于台南县市187万人两年的住宅用电量;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达404万公吨,相当于10,919座面积26公顷的大安森林公园一整年的二氧化碳吸附量。2008年台湾排碳量比2007年减少4.4%,降回到2005年的水准;2008年每仟元国内生产毛额(GDP)产值使用的能源量,比2007年减少了3.6%,显示能源使用效率向上提升,扭转了2008年新政府上任前持续下滑的趋势。这些成绩只是往目标迈进的一小步,但透露的讯息却激励我们,只要肯努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对自己的环境与人类的未来作出贡献。今后政府将透过制度诱因,包括规划碳权交易,提供租税奖励等措施,协助企业更新设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政府也将全力扶植绿能产业,让台湾成为能源技术与生产的大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对外竞争力。

全球气候变迁对台湾已经造成不利影响,去年8月南部发生「八八水灾」,今年南部又将出现严重旱象。我们必须深入检讨台湾水资源的开发与运用,现在政府已展开应变措施,纾解旱象压力,但节约用水不能只是喊口号,必须成为全国、全民、全面的运动,共同渡过缺水难关。

四、营造和平环境,深化两岸交往

各位先进,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分享与传承共同的血缘、语文、历史与文化,但海峡两岸隔海分治迄今已经60年,期间各自采取不同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与经验有很大的不同,确实需要一段长时间的交往来相互了解。现阶段任何躁进的政治选择,不论急统或急独,都会引起严重的对立与纷扰,没有一方可以获利,周边国家也连同受害。

因此,在两岸关系上,英九一向主张在中华民国宪法的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状态,并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这不是消极地维持现状,而是积极地争取一段足够长的时间,让台海持续和平发展,让两岸人民透过经贸、文化各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淡化成见,并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为两岸争议寻求一条务实可行的出路。

各位先进,从前年执政以来,政府恢复两岸协商,始终坚守对等、尊严的立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也早已成为主权在民的民主社会。我们应当充满自信,台湾的未来,当然是掌握在我们二千三百万人手中。正因为中华民国是民主国家,两岸政策必须受到国会与舆论的监督,并向人民负责。任何攸关人民福祉的两岸协议,政府一定虚心听取各界意见,加强与在野党和人民沟通,以寻求共识,争取支持。

十天前举行的第四次江陈会谈,双方签署3项协议,连同先前签署的9项协议,一年七个月以来,两岸总共签署12项协议,包括两岸直航、直接通邮、陆客观光、金融合作、食品安全、船员劳务合作、商品检验认证、农产品检疫检验、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等等,成果相当丰硕。每一项协议的目的都在保障及增进台湾民众的权益,与主权问题并无关连。历次谈判中,政府始终坚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凡是有损台湾主体性或对人民不利的事,绝对不会去做。不仅如此,政府也将议题透明,协议内容公开,并接受国会监督。多次民意调查显示,这些协议得到过半数民众的支持。一年七个月来,两岸关系踏著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

两岸关系的缓和,也获得国际社会普遍的肯定,连带增进中华民国与主要国家间的互信,打开深度交往的大门。在国际社会中,台湾象征的意义,除了「自由」、「民主」、「繁荣」以外,又增加了「和平」一项。从前许多国家回避台湾,深恐卷入两岸对立,如今两岸和解,他们开始愿意与我们商谈免签证待遇或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也有更多国家愿意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其相关活动,这些都是两岸关系缓和的附带效果。当然,政府也不会一厢情愿,将台湾对外关系完全寄托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我们会采取平衡原则,让两岸关系与对外关系相辅相成,同步前进,不会有所偏废。事实上,两岸和解增加了台湾的国际空间,也使我们更有意愿与信心继续深化两岸关系,两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五、追求进步价值,全民推动改革

各位先进,台湾面积不大,过去60年却创造出经济与政治的双重奇迹。台湾的民主与生活方式是台湾创意与活力的来源,这是我们在华人世界的骄傲。一个多月前,我们的青年发明家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一鸣惊人,以26金、26银和15铜拿下团体总冠军,写下近年来的最佳成绩。我们的服装设计师吴季刚和古又文,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这次H1N1新流感疫情蔓延全球,疫苗极度短缺,可是台湾却能自行成功研制疫苗1,000万剂,目前民众接种已达520万人,超过总人口的22%,在全球名列前茅,不仅有效降低疫情,使学生停课的班级从四位数降到两位数,而且我们还准备在高峰期之后,疫情有效控制之时,将另外采购50万剂自制疫苗捐给世界卫生组织,以帮助其他国家,让国际社会感受台湾存在的正面价值。

近年来,中国大陆快速崛起,影响力日益增加,但在民主制度、人权保障、法治水准、创新设计与生活品质等层面,仍与台湾有一定差距。我们应该有自信,对台湾价值与制度充满信心,在与大陆交往过程中,乐于分享我们的价值观与生活经验,让自由、民主成为台湾人昂首阔步的精神标志。

台湾需要不停的进步,改革的座标不能停留在与过去比较,而要有未来性与前瞻性。我们的改革不只是证明比过去进步,而是证明我们有能力形塑新的愿景,并落实人民的期待与希望,不断向前迈进。

统独对立、族群摩擦与政党恶斗是台湾过去几十年争议不休的老议题,尽管环境变了,人民也倦了,却依旧挥之不去。但是如果我们的话题始终停留在过去,改革与进步必然停滞不前。

最近一群记者朋友合著了一本书「我的小革命」,介绍24个发生在台湾各地的小故事。每个故事的背后,都见证台湾有那么一群人,相信自我的力量,带著几分傻劲与执著,在各个领域,突破传统的思维与羁绊,实践自己的梦想,想要为这个社会带来进步的变革。故事中有为了缩小城乡数位落差,而上山下乡的「胖卡」团体;有为了帮助第三世界边缘贫农,反对剥削,直接进口「公平贸易咖啡」的徐文彦、余宛如;有为了照顾智障儿,设立「庇护农场」的陈锰仅;有921地震后在乡村为老人送餐,在鹿谷、龙眼林、和平等地,成立公共食堂的许多年轻人;还有在花莲海边实践俭朴生活哲学的区纪复等等。尽管他们的每项努力,并不是石破天惊,一时也未必得到足够的认同与支持,甚至有可能失败,但每个故事都让我们看到了理想、热情、坚持与在地关怀,勇于改革,勇于创新,这是台湾此刻最需要的价值。

英九相信,台湾各地的「小革命」不只24个,而有成千上万个,他们默默付出,勇敢实践,为台湾带来多元进步的活力。政府的责任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的环境,鼓励那些进步的尝试与改变,让每个人有机会实践梦想,并让这些梦想成为形塑台湾新风貌的动力。

台湾的改革也需要朝野政党共同努力。我们热切期盼,朝野尽早就重大政策展开对话,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社会不断在前进,政党不能停留在过去,相互猜疑斗争。有太多议题,朝野可以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台湾的繁荣与进步。这是我们新年的希望,更是全民的期待。

六、携手同心,再造荣景

各位乡亲父老,今年是台湾经济再度起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推动各项改革的行动年。英九有信心,只要我们怀抱热忱,大家携手同心,全力以赴,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难,再创台湾竞争力的高峰!

各位乡亲,各位朋友,让我们拿出勇气、魄力,达成目标,在自信中迎接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的到临!

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总统府新闻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