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一次临时联席会议 许代理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08-31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9年第010号新闻稿

时间:109年8月28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邱副董事长、张监事、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先生女士,大家午安。对于各位在百忙之中,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拨空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一次临时联席会议,谨代表本会表达最高的谢意。

非常荣幸,衔命接下海基会代理董事长的职务。在我代理的期间,会善尽董监事应尽的责任。我常告诉同仁,人生中会在不同的环境、场合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若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戏就会非常好看。在同仁们的用心努力之下,我们会尽力做好各项为民服务的工作。

2020年,全球面临一些变化、挑战与考验,美中贸易战持续进行,企业之间的流动也受到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IMF等国际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介于负2.2%至5.5%之间,从第二季的数据中看到,美国的经济成长率也呈现负成长,滚动式来看是负32.6%左右,单季和去年相比,大约是负9.5%。全球主要国家的经济成长率都在下跌,台湾的表现已经算不错,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还可以到1.6%左右,但我们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与考验。

我也常常提到,贸易战与疫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易方式,影响全球分工的体系。未来可能产生三个样态,一是全球化继续推动,二是多区域间的制造中心,以经济区块的体系运作,三是在地化。可以预期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生产与销售,未来的变化会很大。

台湾在中国大陆有很多投资,中国大陆运作机制的改变,会让台商有很多新的选择与改变。现在政府推动台商回台投资,如何塑造友善的投资环境,让台商在台湾产生更大能量,形成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对台湾而言非常重要。

这段时间政府鼓励台商回台投资,在台商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海基会带著台商拜访相关单位,希望政府释出更大能量,协助他们从技术、人才等等,提供友善的投资环境。

今年初以来,海基会的24小时紧急专线不曾停歇,服务了数千名因疫情而滞留在大陆的民众,协助政府以包机及定时定点航班的方式,接回1,400多名台湾民众。也针对陆生、台生提供就学、生活方面的关心照顾,海基会办理了「台生研习营」,让即将赴大陆念书的台生们,早一步了解大陆的学习环境。对陆配的关怀也继续进行,我们会坚守岗位,服务工作绝对不会松懈。

今天的会议拟提请审议共三案,包含「补选本会第十届部分董事案」、「补选本会第十届副董事长案」与「代理董事长提名新任秘书长人选同意案」。

蔡总统在今年就职演说指出:「两岸关系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

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两岸数十年来密切的交流往来,不管是人民之间或企业之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深切认为,唯有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才能确保彼此的繁荣与发展。两岸都应该以保障人民的权益为优先,共同为创造民众的福祉来努力。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长期以来对海基会各项事务运作的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给我们宝贵的意见。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

詹秘书长会议中致词

许董事长、邱副董事长、各位董事、各位监察人、海基会各位老同事,大家午安。

今天,承蒙董事长的提名,在各位董事、各位监事的支持下,同意由我接任海基会秘书长的职务。

我在2006年离开共同工作了8年的海基会团队,时隔14年之后,再度回到海基会,这是难得的缘份。我的公职年资30年,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直接或间接参与两岸事务,对我来说,这是荣幸,也是责任。

海基会原始设立的目的,是接受政府的授权和委托,处理两岸之间涉及公权力的事项。成立三十年来,尽管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两岸双方在不同时期也都有各自期待优先推动的事项,然而,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在双方政府的授权和委托之下,持续扮演著中介的角色。

海基会受托办理的会务,可以归纳为「服务」与「协商」两大职能,自设立以来,都留有明确的纪录。

在服务职能上,海基会同仁可说是全年无休,为需要服务的民众,及时提供了必要的服务。依据统计,去年我们提供两岸人民的各类服务案件,达33.9万多件,平均一天达一千多件,这是非常可观的数量,也是海基会全体同仁多年经营下来的成就。

另一个受到讨论的职能,就是「协商」。在两岸三十年的互动过程中,海基会曾经在我方的谈判团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有完整的经验与纪录。两岸在还没有恢复协商之前,海基会要做的,就是把过去的经验,有系统的整理好,相关同仁也做好必要的准备,在时机成熟时,海基会随时可以接受授权,参与我方的团队,执行任务。

今天起,在董事长领导,以及各位董、监事的督导下,我和海基会全体同仁一定会全力赴。

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