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9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05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2月11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陆委会陈主委、经济部沈部长、商业总会赖理事长、工业总会潘监事会召集人、台企联张荣誉会长、世界台商总会游总会长,各位台商朋友,现场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新年快乐!
  今年是农历大年初七,也是开工的第一天,对海基会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欢迎台商回到台湾,跟我们欢度农历春节。这是海基会一年里面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大家投入非常多的努力准备,今天得到热烈回响,参加人数是近年来最高峰,谢谢台商给我们的支持与肯定。海基会做为两岸往来最重要的平台,一直自我期许,做好台商服务工作。
  回顾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既有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各项交流及服务工作。首先,我们关心台商回台投资以及对于技术创新的需求,所以在端午节、中秋节等台商座谈联谊活动中,举办多场中小型座谈会,也安排台商参访活动,邀请主管机关针对台商回台投资、转型升级、「五+二产业」等政策法规作详尽的说明,提供台商提升竞争力的参考。
  我们也聆听见台商反映资金汇回课税的问题,特别办理「台商境外资金合法纳税座谈会」,邀请财政部、经济部、中华民国银行商业同业公会、专家学者及台商代表进行意见交流。大家关切的居住证议题,我们也举行数场中、小型座谈会,倾听台商朋友们的意见,将台商心声反映给主管机关参考,务必保障台商的权益。
  其次,我们发现台商二代接班的问题,还有许多青年朋友把赴陆求学、就业、创业,作为是他们职涯规画的一部份。我们透过两岸经贸讲座、台商咨询日等活动,邀请具有实务经验的专家,为台商经营、青年赴陆就业及创业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我们在去年正式启用「青年关怀专线」,提供青年朋友赴陆工作、求学的单一窗口服务,就是要让青年人多了解相关正确资讯,审慎客观评估赴陆的风险与生活差异。
  此外,我们注意到台湾社会女性力量的觉醒,去年我们加强与女性台商的联络,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做交流,创新关怀服务台商的模式。
  大家都很关心去年国际情势变化非常快,中国大陆经济的问题,对台商是全新的挑战。台湾非常欢迎台商回台湾寻找投资机会,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海基会都与台商站在一起,共同面临新的情势,协助台商能弯道超车,追求卓越。
  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是「金猪报喜,欢迎回家」,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行政院已于去年通过「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从今年开始,为期三年,整合政府跨部会能量,提供返乡投资的台商客制化的服务。我要告诉台商朋友们,不必等到逢年过节,有任何经营方面的问题或需要政府协助之处,海基会随时欢迎台商朋友们回家」找老朋友,排忧解难,累积能量再出发。
  台湾因为它的独特性及容纳百川的性格,吸引许多陆生、陆配、陆商,甚至外国人选择在台湾追寻他们的梦想、爱情或是机会,将台湾当作自己第二个家乡。在座的各位台商是我们的家人,远渡重洋的陆配与陆生,也是海基会要关怀服务的对象,倾听大家的心声。
  我也要在此呼吁北京当局,两岸交流应基于人道及善意,不应预设任何政治前提,不要为难台商。政府要为人民服务,为民众打造更美好的家园,支持人民实践梦想,而不是筑起长城,强迫人民为政治来服务。
  「自由、民主、人权」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在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顾好这个家,顾好台湾。请大家跟我们一起努力,让台湾继续发光发亮,投资台湾。
  欢迎各位回到台湾,我们在此一起团圆。2019年,让我们勇敢自信,携手向前。新的开始,新的气象,祝福大家金猪年,诸事大吉,诸事顺利,谢谢各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