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陆两会率陆配逛桃园法院 台湾法官超亲切 陆配印象深刻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07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4月11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与陆委会今(11)日在桃园地方法院共同举办「逗阵绕法院」暨陆配团体交流联谊活动,邀请桃园、苗栗陆配团体干部参访桃园地院。在实际旁听过法官开庭过程后,第一次踏进法院的陆配姊妹直呼不虚此行,强调原来台湾法院这么亲民,法官开庭,讲话都好温和!

海基会副秘书长管安露在致词时表示,海基会自106年起积极推广司法资源,办理「逗阵绕法院」活动,至今已与新北、高雄、台中、澎湖及彰化地院合作办理过5场,今天是108年度的第1场,非常感谢桃园地院邱瑞祥院长亲自接待并参加座谈。

管副秘书长指出,今年除了法院参访活动以外,海基会还会举办陆配与原住民、客家文化结合的活动,也会到更偏僻的地方,深入关怀偏乡陆配,日前海基会就到云林举办座谈,得到很好的回响。管副秘书长特别分享,由于云林的陆配姊平日大多忙于生活,没有时间、机会认识了解相关资源,当天活动过后有一位陆配特别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令人非常感动。

管副秘书长强调,陆配是台湾的一份子,海基会希望能借由这些活动,把爱心、想法传播出去,运用各种管道与方式,把各种协助、援助的资源提供给陆配,让他们知道在台湾他们并不孤独、并不孤单。

桃园地院邱瑞祥院长表示,非常欢迎各位陆配来到法院参访。法律与每个民众都息息相关,希望透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陆配们了解,法院可以为民众做些什么,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法院寻求协助。

参访过程中,桃园地院安排参观单一窗口服务、旁听开庭审理、说明科技法庭运作等。陆配们也特别详询问,法院提供的免费律师咨询服务。在实际旁听过法官开庭过程后,许多陆配姊妹对台湾法院的亲民、法官的亲切温和,都留下深刻印象。

在综合座谈时,桃园地院公证处王哲明主任首先分享办理公证业务的经验,陆配姊妹们则提出了包括大陆房产处理、身分证明认证、陆配父母来台、结离婚公证、大陆居民购买台湾不动产等问题,与会的海陆两会代表、桃园地院院长、庭长,分别就政策面、执行面、修法面等不同方面提出详细说明与具体回应。

有一位陆配特别提到,目前陆配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在大陆无人照顾,希望能来台养老。陆委会代表回应时表示,政府已经了解到这个问题的急迫性,正在研议相关办法,为人子女想尽孝道,政府一定会设法找出妥善解决之道。

今天参与活动的成员,包括桃园市、苗栗县等地区7个陆配团体干部约40余人,陆委会、移民署桃园市服务站官员陪同参与,立法委员林丽蝉办公室吕主任、郑宝清办公室高主任、吴志扬办公室陈秘书也到场关心致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