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小月董事长与陆配喝下午茶:有事没事都要常来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08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4月17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峡交流基金会16日下午首次举办「海基会与陆配姊妹午后有约」活动,由董事长张小月主持,面对面与他们喝下午茶谈心。其中一位创业成功的陆配坦言,自己在台湾学到「感恩」,一路走来受到许多台湾人的帮助,谈到自己无法陪伴人在大陆的重病母亲,当场眼泪溃堤,道尽陆配夹在两岸亲人与爱情之间的困境。

张董事长开场时表示,自己在105年担任陆委会主委起,就非常重视陆配姊妹们的权益保障,去年来到海基会后,更经常参加各种陆配关怀活动,今天参与的五位陆配,其中包含一位陆配「先生」,希望大家都把海基会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有事一定要来、没事也欢迎过来」。

海基会昨日特别准备茶点及水果,陆配带著自己亲手酿造的酒和醋,气氛温馨和乐,张董事长询问陆配在台湾的日常生活,关心是否自身或身边姊妹朋友遇到困难。陆配提议,中老年失业非常辛苦,往往影响整个家庭,建议各地方的新移民会馆,除了联谊性质的活动以外,也能系统性地开设专业技能课程,例如美容美发、餐饮服务,协助辅导考取专业证照,拥有一技之长。

嫁来台湾二十余年,目前在台创业成功的陆配分享经验,她谈言自己在台湾学到「感恩」,创业过程深受台湾人的帮助,但并非每个姊妹都如此幸运,现场其他陆配也点头同意,感叹部分姊妹生活艰辛。她哽咽地说:「每个陆配都是被爸妈捧在手心的孩子,当年父母辛苦工作,培养自己念完大学,刚来台湾只能端盘子、洗厕所,内心非常难过」,后来母亲重病住院,自己却无法陪伴,只能暗自发誓要成功,如今她在台湾事业有成,拚的就是那一口气。

她认为「敢嫁来台湾的姊妹都很有胆量」,却因为人生地不熟,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许多陆配在大陆有一身本领却在台湾不能发挥,搞不清楚资源在哪里?建议政府能「拉她们一把」,培养几个创业成功的典范,让其他姊妹们有愿景和目标,进而能让陆配回馈台湾,互相发展出良善互动。

张董事长指出,海基会持续透过面对面与陆配近距离接触,取得第一手消息,未来会协助将陆配的建议与困难,转介至政府相关部门,并思考规划更完善的服务工作。

昨日下午茶活动除了意见交流,也充满陆配对海基会的感谢。近年致力于协助单亲及受家暴姊妹的陆配,特别感谢海基会在今年农历年节期间,协助一位遭受丈夫家暴住院的姊妹,办理女儿的入台证,她说:「虽然当时正在过年,但人命关天,只好硬著头皮打海基会紧急服务专线,没想到获得整个法律处同仁的协助,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出证件」。此外,陆配团体干部也表示,两岸通婚行政流程繁琐,刚嫁来台湾的姊妹,人生地不熟,非常感谢海基会一直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关怀两岸婚姻家庭是海基会的重点服务工作之一,未来将持续举办小规模型式的深度交流,与陆配团体干部及姊妹们谈心,借此感谢陆配对台湾的付出与贡献,并透过陆配分享自身心路历程与经验,持续强化海基会的工作服务范围。

海基会16日举办「海基会与陆配姊妹午后有约」活动,由董事长张小月主持、陆配团体干部及姊妹共五位参与;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管安露,法律处处长张峰青及同仁共同参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