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配先生在台湾开画室有成 张小月惊艳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1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5月29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关怀陆配服务今(29)日由董事长张小月带队,赴桃园参访在台湾开画室有成的陆配「先生」、梁全威画家个人工作室。梁全威坦言,男陆配往往受限于传统观念,比姊妹们需要更长、更艰辛的调适转换过程,自己则是靠著画画找出人生方向。

梁全威个人工作室坐落桃园市大园区,还没走进画室就被富有特色的彩绘外墙所吸引,房子外的四面墙,分别设计为「春夏秋冬」四个主题。走进画室参访过程中,张小月特别在一幅名为「两岸婚姻(如新闻照)」的油画前驻足,梁全威表示,2005年来到台湾后,就开始创作这幅画作,画中的101大楼象征著陆配对台湾的「梦想」,但梦想与期待在实际婚姻中,不仅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经济压力,也要面临另一半家族相处的挑战。

自从两岸开放通婚后,已经累积超过38万名陆配,其中95%是女性,虽然近年男陆配比率有微幅增加,依旧是少数中的少数。梁全威说,陆配来台湾结婚必须抛弃在大陆的一切,除了从零开始以外,男人还要承担起家庭的重责大任,却发现两岸民众虽然肤色相同、语言相近,但「陆配」或「新住民」的符号依然鲜明,他个人曾经历七年的失眠,靠著画画找到自己,在桃园成立个人工作室后,更积极参与社区再造,带著邻里大人与小孩共同参与艺术,推广文化教育。

张小月听闻梁全威的心路历程,感叹「陆配先生著实不容易!」,不畏艰难克服挑战,将曾经压抑在内心的情绪,化为奔放的绘画创作,进而创造人生无限的可能。

海基会法律处每个月定期举办关怀陆配活动,今(29)日活动内容丰富,包含参访画室与亲自体验「流画」课程,第一次创作流画的张小月,对于自己的成品相当满意,更直呼是难得的回忆,现场笑声连连,气氛活泼欢乐。

海基会今(29)日也与桃园地区陆配团体干部餐叙,关心陆配姊妹们在台湾的生活,并倾听大家的需求。现场更有曾获海基会协助的陆配吕女士,特别前来致赠「热心助人」锦旗,感谢海基会对陆配姊妹们无微不至的服务。

今(29)日海基会关怀陆配活动,包含中华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协会、桃园市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与桃园市政府文化局局长张秀美、移民署桃园市服务站林万益主任共同参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