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张小月与陆配欢庆端午 福建姊妹惊喜收香包

  • 更新日期:109-08-12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2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6月7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端午节前夕,海峡交流基金会关怀全台陆配活动,移师桃园与当地陆配姊妹餐叙,董事长张小月带了「神秘小礼物」送给陆配姊妹。来自福建的桃园市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总干事蔡花珍,收到海基会准备的香包,惊喜直呼「自己在大陆从没收到香包,没想到第一次经验在台湾」。

  两岸交流30多年,两岸通婚已累计超过38万对。张小月表示,海基会始终站在两岸婚姻服务第一线,秉持「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精神,并感谢陆配对台湾的付出与贡献。

  端午节是两岸共同的传统节日,海基会特别举办餐叙,并准备粽子及香包,与陆配姊妹们齐聚一堂、互相「交流两岸习俗」,现场气氛热情活泼,笑声与惊喜声连连。

  来自福建漳州的蔡花珍,本身也是桃园市新住民委员会委员,特别分享两岸过端午节的经验,她说「自己是姊妹中的幸运儿,福建与台湾语言相通、饮食相近,生活习惯几乎可以无缝接轨,不用迁就习俗」,福建的端午节也划龙舟、挂艾草,自己虽然知道香包但从没收过,没想到第一次收到,就是海基会准备的!十分惊喜。

  至于端午节饮食,蔡花珍表示,自己在福建吃过三种粽子,也就是台湾的北部粽、南部粽和沾糖的碱粽,几乎一模一样,现在因为住在桃园,过节也跟著吃台湾的北部粽与大陆各省不同的口味,因为「姊妹们包完就会分送,她曾吃过包红枣的粽子」,相当特别。

  老家在彰化的张小月希望陆配也要吃南部粽,她说「台湾每年在端午节期间,就会出现南北粽之争,自己虽然没有特别偏好,但喜欢尝试新口味,『红枣』听起来就让人想试试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