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七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3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6月14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陆委会蔡处长、李监事丽珍、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七次联席会议。

今年六月四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回想30年前,台湾刚刚解严,开始推动各项民主改革。经历30年,台湾走向高度自由民主的社会,成为全世界华人民主世界典范。回头来看,中国大陆虽然经济上发展,可是政治面没有带来民主改革,反而更加限缩,这点让人感到非常遗憾,这种情况也对香港一国两制造成很大的冲击。

今年3月开始,香港政府推动「逃犯条例」修法,引发香港社会非常大的反弹,因为逃犯条例修法严重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我们看到有超过百万的香港民众走上街头,表达最严重的抗议,罢市、罢课。很不幸地,香港警方用暴力镇压反抗行动,引起国际社会非常大的关注,大家都感受到香港民众捍卫自由、民主、法治与人权的决心与强烈意志。

我们看到美国国会、欧盟都发表官方声明,支持香港人民,要求香港政府尊重香港民众有集会与表达意见的权利,不应该用暴力镇压。蔡总统也明确表示,台湾会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守护自由。

今天我们的心情很沉重,我想对香港「逃犯条例」冲突事件发表看法。暴力镇压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香港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心灵距离愈来愈遥远,我们不忍心看到手无寸铁的香港年轻人孤军奋战,所以我要呼吁香港政府,放下镇暴部队的武器,正视香港人民的意志,妥善处理「逃犯条例」,不要让香港年轻人的母亲继续在街头哭泣。

民主与自由,是如同空气一般的存在,人们往往到失去它之时,才体会到它是我们生存的重要关键。30年来,两岸各自的发展,体现在制度与价值的差异上,而香港人民对于自由正在被一步步侵蚀的忧虑,也让身在台湾的我们,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自由民主,更坚定我们捍卫自由民主的决心。

这几个月以来,海基会持续加强办理各项陆配、陆生、台生、台商的服务工作。

今年的端午台商座谈,我们比照去年采用分区小型座谈的方式,让每位台商都有机会充分表达意见。今年总共举办了4场次,台商反应相当踊跃,海基会也会将台商的意见反应给政府相关单位,做为施政参考。海基会持续协助政府宣传「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许多大陆台商对于回台投资有高度兴趣,目前已经有成功通过审核的个案。海基会是服务台商的重要平台,我们不会有丝毫松懈,无论是投资的需求或经营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积极、持续提供协助。

台商在大陆打拚事业,第二代也多在大陆就学,海基会每年利用暑假的时间举办「台商子女夏令营」,安排各项课程、活动。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6年,累积了很好的声誉,今年开放报名以后,600个名额瞬间「秒杀」,当中也有许多小朋友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来参加,显示台商家长们对海基会的信任,也显示出大家对于海基会夏令营活动的支持。

海基会也持续办理陆配关怀活动,过去3个月,举办了「逗阵绕法院」、「艺桐客庄游」等活动,并办理多场小型座谈,协助陆配认识台湾司法资源与多元丰沛的文化,关怀陆配生活状况。

另外,海基会亦持续定期关心陆生、台生,协助解决各项问题。虽然现阶段两岸互动的机制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海基会同仁皆持续秉持专业、认真、敬业的工作精神,不断精益求精,加强服务效能,成果也倍受民众肯定。

今天的议程除了例行的业务及财务报告外,我们特别邀请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执行长陈升玮,以「人工智慧在台湾:产业转型的契机与挑战」为题发表专题演讲。陈升玮执行长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资讯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长年推动人工智慧在制造、金融、零售、服务等各产业的深化应用及数位转型。期望今天的演讲,能帮助各位董监事对人工智慧在台湾的发展,如何运用以协助产业转型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中拨冗与会,敬祝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