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返台增两倍 海基会:全力协处安置滞陆台湾人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5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7月10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因各种原因留滞中国大陆,需要海基会协处返台人数逐年增加。最新资料显示,2015年以前,海基会协处返台每年平均10多件,2016年明显增加,到了2018年,返台数量较2016年增加近两倍。

海基会统计,2013年至2015年,每年协处滞陆台湾人返台的案件大约10多件,自2016年开始增加;2016年有25件,2017年27件,到了2018年大幅增加至48件,今年(2019)到5月底已经协处15件。

在大陆发展事业、生活的台湾人,因积欠房租、重病住院、遭逮捕等各种原因,无法继续留在中国大陆,却又无力自行返台,经过通报后,希望台湾方面协助,成为海基会的服务对象。

海基会分析,滞陆国人返台人数逐年增加,主要是早期赴陆台商、台干,如今年事已高、健康情况不佳,事业发展不顺,又没有足够积蓄,导致沦落街头,成为大陆社会问题的隐忧。

随著此类人数增加,中国大陆地方政府社会救助的压力跟著上升,据了解,不少大陆地方政府自掏腰包买机票帮助送返,不希望他们占用大陆的社会资源,也担心衍生社会问题。

除了没钱买机票,部分滞陆台湾人也积欠可观的医药费,成为医疗院所、社会福利体系的头痛问题。海基会的经费预算有限,面对这些个案,除请托当地台商协会协助募款之外,亦协处大小事宜,出钱出力。

有部分滞陆台湾人与台湾家属的关系比较疏离,有些台湾亲人不愿收留他们,因此,海基会成为协助转介到台湾社福体系安置的重要窗口,尔后,再交由各县市社会局或社福体系接手,寻找适当场所安置。

海基会强调,滞陆国人返台协处案件日渐增多,显示中国大陆虽然充满发展机遇,但也存在高度风险。国人赴陆寻求发展机会,应正确理解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及社会状况,若面临困难可向海基会咨询求助,海基会及相关部门会全力协处,希望他们还乡后安度晚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