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台商子女夏令营 走访总统府与大仁哥相见欢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7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7月24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为了增进台商子女对台湾人文风土了解。海基会「2019台商子女『探索台湾之美』夏令营」带小朋友进行深度旅行,涵盖台湾史地、本土语言、正体字练习,实际走访总统府百年古迹,董事长张小月期许「台湾印象」能扎根在每位台商子女心中。

海基会每年暑假举行台商子女夏令营活动,十六届累计超过7,200余位台商子女共同参与。营队重点培养孩子独立自主与团队合作能力,透过室内研习课程与户外参访活动,增加小学员对台湾更深入的了解。

董事长张小月致词表示,夏令营深受欢迎,许多小学员参加后,隔年还带著弟妹一起来,还有最高纪录连续参加四年,足见营队魅力无法挡。

近年两岸交流型态多元,台商家庭在中国大陆的面貌也随之改变。东莞台商子女学校副校长吴建华肯定夏令营活动的重要性,他说:「过去台校家长双方都是台湾人为主,近年组合越来越多元,约七成父母一方是台湾人、另一方为陆配,孩子寒暑假不一定回台湾,可能去父母亲在大陆的故乡」,因此,这个活动显得更加重要,让台商子女趁暑假回到台湾,更加了解家乡的一切。

任教于台商子女学校、今年带小孩参加营队的林老师也感同身受。她说,近年台校学生对台湾较陌生,社会科比国文科更难理解,主要就是接触太少,营队安排孩子先上「认识台湾」课程,再带去户外参访,这种实际经验,难得可贵。

今年第一次带小孩参加营队的上海张姓台商也说,小孩出生四个月就在中国大陆生活,自己很烦恼「未来可能没办法在家讲闽南语」,寒暑假有时间就带小孩回台湾,今年报名参加海基会夏令营,他晚上和小孩视讯听闻「认识台湾」课程,内容好像又回到小时候的感觉,相当亲切美好。

适逢总统府一百周年,营队特别安排小学员们入府参观,导览一堂「台湾百年历史课」,活动最后陈建仁副总统惊喜现身合影,勉励在中国大陆生活、求学的台商子女们,常回台湾体验家乡的美好。

海基会「2019台商子女『探索台湾之美』夏令营」自7月8日起,共三梯次、600位国小三至六年级的学员参加。本次规划以北台湾为主,室内课程包含正体字、台湾史地与品格教育等;户外走访总统府、吴福洋袜子观光工厂、祥仪机器人梦工厂、传统艺术中心、宜兰饼发明馆、蜡艺蜡笔城堡、准园休闲农场、台北偶戏馆等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