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与陆配姊妹同欢 张小月:我们都是台湾人、都是一家人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18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8月14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今(14)日与陆配姊妹参访屏东原住民族文化园区。张小月表示,相较于原住民,我们都是后来才来的,陆配则是最新的新住民,然而,不管先来后到,我们都在这块土地上一起生活,「我们都是台湾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海基会首度与原住民族委员会、原住民族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与陆配姊妹圆缘在原园」活动,今天在屏东县玛家乡台湾原住民族文化园区登场,来自高雄、屏东的陆配及家人共80多人参加,体验原住民族文化。来自高雄美浓的丘女士很高兴参加活动,她致词情绪激昂说,「我现在很幸福,在台湾很幸福,我们都是一家人」,随后高唱原住民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大伙儿齐欢唱现场气氛热络。

为让陆配姊妹更了解台湾原住民族文化,特别安排体验瑠璃串珠、纹面等原住民特色活动,陆配姊妹与张小月、副秘书长蔡孟君都感到很新鲜,在脸上贴上纹面贴纸,体验排湾族妇女的纹面习俗。据了解,赛德克族、排湾族等都有纹面习俗,纹面的妇女多是贵族,有些则是具有织布等技能,所以纹面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张小月致词时表示,两岸开放交流至今已有30万对以上的两岸婚姻,海基会有各项专业的服务,还有定期的聚会、座谈、演讲等活动,协助陆配姊妹们了解各项权利义务,可以在台湾安居乐业。不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海基会协助,如果没有问题,也很欢迎大家到海基会来聊聊天,海基会就是姊妹们的娘家。她用排湾族语的「Mali Mali Masalu(谢谢)」,感谢所有陆配姊妹们热情参与。

来自高雄的邹女士听到「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首歌时,情绪高昂,激动落泪。她表示,26年前从广东梅县来台湾,刚开始时多少受到歧视,不过现在台湾人对大陆人很好,非常包容、尊重、体谅他们,早已和社区融成一片。她希望海基会每年都能举办类似活动,做为陆配间的交流平台。

来自屏东的徐女士则说,刚来到台湾时,对台湾的原住民文化是一无所知。前年参加政府举办的新住民导览解说员培训课程以后,才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陆配们来到台湾扎根以后,也要融合台湾的多元文化,并传承到下一代。

原民会主委夷将·拔路儿,特地出席活动向陆配姊妹们致意。夷将表示,很高兴海基会与陆配们来此认识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与从中国大陆来的好朋友,从四百年前就开始通婚,六、七十年前随国军来台的军人,也有很多与原住民通婚。台湾的原住民族文化非常包容,两岸能有这样的姻缘,希望借由今天的活动能让大家更了解原住民。

该活动安排原住民语教学与原住民歌谣教唱,让陆配姊妹与家人们感受到原住民的热情与活力,并观赏原住民族歌舞表演,张小月与陆配姊妹一同上台,与表演者们携手共舞,亲身体验原住民文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