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赴屏东 张小月感谢陆配对台湾的贡献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21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9月28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关怀陆配活动,昨(27)日由董事长张小月带队,赴台湾最南端屏东,拜访当地新住民协会。来自内蒙古、现为艺术家的陆配「先生」林峰表示,自己有一个心愿,平时在屏东创作内蒙古草原画作,带街坊邻居认识大陆,未来期望能把台湾艺术带到内蒙古展览,达到真正的两岸民间交流。

张小月表示,陆配散居全台各地,海基会服务工作不能局限在电话或电子邮件,必须走出办公室,透过实际深度访谈,了解陆配真实需求与心声。张小月透露,近年她听到许多陆配的感人故事,有的事业家庭有成,也有的面临生活窘境,百转千折,她感谢每位替这块土地付出的陆配,共同创造更美好的台湾。

来台湾二十余年的林峰,原本在内蒙古担任工程师,因为过去两岸婚姻没有开放工作权,「意外失业」闲赋在屏东的家,重拾他年轻时对艺术的兴趣。林峰表示,二十余年的台湾生活有甘有苦,他的作品曾到世界各地参加展览比赛,最期望把自己对台湾的创作带回大陆,让更多人了解台湾的美好。

张小月在拜访林峰个人工作室,亲自体验木版拓印DIY,并挥毫书法互相切磋交流,林峰夫人李女士也共同参与,现场笑声连连,气氛融洽。

海基会昨(27)日拜访在屏东深耕十余年的花木兰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协会理事长宋怡蕙曾在商业界担任高阶主管,辞职后投入NGO社会服务工作。宋怡蕙指出,屏东是一个老龄化城市,许多陆配年轻嫁来台湾,肩负著母亲与家庭经济的重担,协会过去曾开设识字班、考驾照及美容美甲课程,提供学习一技之长;随著陆配公婆年纪增长,家庭内长照工作往往是姐妹们一肩扛起,协会近年转型做长照服务工作,协助规划家庭长照动线与银发器材。

海基会昨(27)日活动由董事长张小月带队、副秘书长兼发言人蔡孟君与法律处、综合处陪同,拜访花木兰文化产业发展协会、林峰个人工作室,并视察海基会南区服务处,勉力同仁平日工作的辛劳,听取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