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服务台商有求必应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8年第023号新闻稿

时间:108年11月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替在陆投资台商服务近30年来,协处台商经贸财产纠纷3,987件、台商人身安全类3,938件,总计7,925件,内容包罗万象,举凡土地争议、税费问题、工伤意外等,甚至台商在陆被当地民众包围厂房,海基会都会全力协助陈情台商,让争议与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涉及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事项,不应该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海基会服务台商与协处各项投诉陈情的工作,也不因为政党轮替或是两岸的气氛而有任何改变。海基会的「门」永远为民众敞开。不论对台商、台生或在陆国人,海基会是「有求必应」,而且,24小时不打烊,全年无休。

海基会替台商协处的工作从未间断。近期,江西台商房产遭当地居民侵占涉讼,大陆法院错误查封其房产并注销房产证;江苏台商与常州地方政府衍生开发协议纠纷;台商在四川投资开发游乐园,投入资金后无法解决土地证及历史遗留问题;台商意外跌入热力井导致严重蒸气烫伤;台商在陆银行帐户两度遭北京市公安局冻结等。上述案件,海基会无不用尽全力来沟通协处,皆能获得有效解决,台商也对海基会的服务给予正面肯定。

贸易战重整全球产业链布局,相关产业也必须跟进调整,海基会扮演政府与台商沟通协调桥梁,自去年起持续向主管机关反映台商资金汇回与返台投资需求,努力促成《境外资金汇回管理运用及课税条例》修法,提供台资汇回首年税率8%、次年10%,实质投资税率减半优惠,截至10月底为止,申请适用专法近50案、合计逾210亿元。

目前台商回流投资金额已破6,200亿元,带动新一波产业重整潮,海基会也协助台商转型升级,拜访研究单位提升产品技术,无论台商将回流或转往新南向国家,海基会皆扮演积极协调的角色,尽力替台商服务。

「服务」是海基会目标宗旨之一,为办理台商联系服务业务,海基会设有台商服务专线(02-25337995),成立联合服务中心,及24小时全年无休的紧急服务专线(02-25339995);此外,也聘请78位台商财经法律顾问和60位义务律师,海基会是台商最坚强的后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