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 张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08-14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9年第008号新闻稿

时间:109年6月5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许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林监事、今天专题演讲–卫福部何次长与陆委会法政处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欢迎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海基会第十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这次出席的人数特别多,这场会议对海基会相当重要,今天我要毕业了!等一下主持完前半场会议之后,经过改选,李大维董事长就会上任。

回想两年多年以前,我接下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使命、也是庄严的付托,我是抱持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来从事这份工作。如今我觉得很荣幸也很高兴,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以来,海基会完成政府交付给我们一件又一件的任务。

我特别感谢在座董监事对海基会的支持,每次我们提出的工作规划、年底成果报告,与预决算,大家都是不打折扣,给予百分之百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对海基会同仁的支持。

两岸工作并不容易,我们随时面临不同的挑战,我今天要向大家报告,海基会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单。以近期新冠病毒为例,这次疫情来的又快又急,许多台湾人只是去短暂出差或探亲,却无法回台湾,这就是海基会的工作,我们透过一次又一次协调,终于促成相关包机与专机,总共接回1435位滞留当地的民众,其实这中间有许多外人所不知的辛苦,但是我们做到了。

上个月的母亲节,我特别拜访了两位这次回来的陆配,其中有一个陆配太太,他们全家三代、有长辈也有小孩,过年期间一起去湖北,虽然报名要搭专机,但是全家上有老下有小,从湖北到上海中间路途有的地方因为防疫,必须经过重重关卡才能顺利抵达,经过我们同仁持续协助与鼓励,最后他们终于回来台湾,那天我去他们家,这位陆配特别感谢海基会的协助。
过去两年多以来,海基会持续替台商服务,例如促成《境外资金汇回专法》,在《国安五法》通过后,我们也向台商解释他们的疑虑,《反渗透法》通过后,也让台商知道没有直接关系,只要正当做生意的人,都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会有这样的成绩单,要感谢董监事给我们的鼓励,海基会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团队,我在这里要特别谢谢昨天卸任的姚人多秘书长,他和同仁们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务,他也特别拜托我,今天要代表他向董监事和媒体朋友们道谢,如今他转换跑道,回到学术界,不久之后或许我们又能再看到他,继续为台湾这块土地奉献与付出。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我很荣幸因为处理两岸业务的机会,认识许多往返两岸的台商、陆配新住民、陆生、台生,或者观光客,他们让我第一手知道、了解两岸最新情势与状况,我们也随时向陆委会汇整报告,透过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维系了两岸和平与东亚区域稳健。

我们都很关心未来,经过改选后、马上要接任的李董事长,他来自国安会,对于国际情势和两岸关系,都有非常深入的理解,我相信未来这个优秀的团队会继续下去。希望各位董监事能继续支持李董事长,就像各位对我的支持与爱护,海基会的工作是一棒接一棒,持续做下去,透过我们的努力,期待两岸和平、人民幸福。

最后我非常谢谢大家,相当关心我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我个人信念在于,人生以服务为目的,能贡献我的所学,继续服务台湾,这是一种成就感,也有自我实现的快乐感。感谢大家过去以来对我的支持,未来无论大家在天涯海角任何地方,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或有需要我的地方,都欢迎随时与我保持联络。我祝福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