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新世纪台湾水墨名家联展」八月七日起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

  • 更新日期:109-07-28

由海基会之全力支持与协助,大陆中华文化联谊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之「新世纪台湾水墨名家联展」将于八月七日起至十二日止,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展出台湾「长河雅集」成员:周澄、李义弘、江明贤、王南雄、苏峰男、颜圣哲、王友俊、罗振贤、罗青、袁金塔等十位画家作品壹百幅。

「长河雅集」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活跃于台湾水墨画坛之中生代十位画家受旧金山台北文经处,邀请前往美国展出。返国后,画家们经常相聚以画会友,在大家之凝聚与共识下,取「长河」为画会之名,有传承和发扬,源远流长,承先启后之意。十位画家皆为光复后在台湾土生土长和受教育者,年龄都在五十、六十岁间,属中生代具代表性之画家,他们目前大都在国内各重要大学美术系担任教职,作育英才,对台湾水墨画坛之贡献与影响力不可忽视。

「长河雅集」这两年在新闻局的安排与邀请下,连续在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等三国巡回展,以及东欧马其顿、捷克等国家博物馆的展出,造成轰动与人潮,由台湾跨向国际,意义非凡。

参展之一的江明贤是此次联展之总策划和团长,展出期间,将主持与北京画家们举行创作与教学上的座谈会。十位画家将拜会文化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等单位,并与大陆画家联袂赴北京近郊「十渡」共同写生和交流。

此次展出,在教育部、陆委会、文建会等单位之指导下,始能顺利成行。为感谢海基会支持,「长河雅集」十位成员合绘「谷关春晓图」致赠该会。海基会辜董事长八月三日亲自接受赠画,并对即将启程前往大陆的十位画家赠语勉励。在目前多变的两岸关系中,透过文化艺术的实质交流,应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