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2届董监事第2次联席会议 李大维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3-03-26

113年第006号新闻稿

时间:113年3月2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许副董事长胜雄、詹副董事长志宏、邱副董事长垂正、黄谋信监事、各位董监事、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午安,大家好。感谢各位董监事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今天的会议,在此表达诚挚的谢意。

今天是海基会今年第一次召开董监事会议,过去一年来,在全体董监事的支持与鼓励下,海基会各类服务案件数量大幅成长,全年度累计365,538件,较111年增加55.3%。海基会同仁无论是在协处两岸人身安全紧急事件;关怀两岸青年学子,强化台商子女认同感;加强联系互动,协助台商永续经营;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协助解决问题;研析两岸情势,增进各界对两岸关系之认识;持续提升资讯安全防护能力;在政府的授权下,适时与陆方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协调等。

我们对每一件涉及两岸人民权利与福祉的工作,都是抱持全力以赴的态度,今年也会持续精进我们的服务内容与量能,新的一年请董监事继续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

去年底G7领袖在会谈后的声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及和平解决的重要性,对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本人从去年就任以来,各国驻台代表,如美、加、澳、韩等都曾来拜会,大家除了对台湾的民主发展与经济繁荣表达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强调台湾高科技产业链及位处国际重要航线等地缘价值的重要性。

这也是我多次透过各种公开场合,呼吁陆方「以民为念、人民优先」,告别「你死我活」的零和争斗,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关系。在不设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础上,双方务实互动沟通,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共同寻求两岸和平稳定的共存之道。我愿再次诚恳呼吁让我们共同翻开历史的新篇章,这不仅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近期在金马外海发生多起两岸人民意外事故,两岸政府都在第一时间全力抢救,不放弃任何救援的机会。不管当事人当下所从事的行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为首要任务,人道考量绝对是首要原则,相关的责任归属都有待司法机关的调查,相信最终都能透过沟通协商解决。事实上,30多年来两岸针对事务性议题,已建立制度化联系机制,奠定双方交流互动的基础,陆方应该要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成果,我们也乐于运用现有机制,务实沟通、化解歧见。

日前是24节气的「春分」,春分这天「日夜对分」,白天黑夜都各为12小时,过了春分,白昼渐长,夜晚渐短。阳光和煦,春风吹起,正是播种耕耘的好时节。台湾即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两岸双方都应该用正面积极的新思维看待彼此,扬弃刻板的印象,共同播下和平的种子,用互信灌溉,用善意耕耘,和平双赢的花朵终将绽放。

近年中国大陆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政府也有不少对应方案,值得密切关心。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国立台北大学财政系教授,同时也是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的苏建荣教授,以「浅析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专题演讲。

苏董事长是著名财经学者,学而优则仕,历任台北市财政局局长、财政部政务次长、财政部部长等要职,学术素养与实务经验丰富。今天专题演讲的题目用「浅析」两字,我想是太客气了,相信苏董事长的精辟见解,可以带给各位董监事满满收获。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