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2024大陆台商春节活动」 李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3-02-16

113年第003号新闻稿

时间:113年2月1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陆委会邱主委、经济部王部长、全国工业总会苗理事长、全国商业总会许理事长,各位台商朋友、海基会董监事,以及现场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新年快乐!

非常高兴能在龙年开春就与各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家常。这是我去年2月14日回任海基会董事长后,第一次与台商朋友欢度春节。这一年来感谢大家持续给予海基会勉励、支持及指教,祝福各位的事业蒸蒸日上,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过去几年来,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台湾在世局发展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尤其今年1月13日总统大选圆满结束之后,更受到来自全球超过80国、逾700位各国政要致贺,高度赞扬台湾民主成就。连德国、法国、菲律宾等重要地缘国家的态度也出现明显转变,中国大陆内部更多出许多客观理性的关注者,甚至对台湾能够选出自己的领导人流露出羡慕眼光。

两岸不应该是「你死我活」的争斗,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关系。蔡总统一再强调,在增加国际合作的同时,我们也期盼两岸之间,能够负起共同的责任;也期盼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共同寻求两岸之间长远稳定的和平共存之道。第16任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先生在当选感言也表示:「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是他担任总统的重要使命。他将依照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不卑不亢,维持现状,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自信的和中国展开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的氛围也出现三大期盼:第一,两岸和平,台海稳定,维持现状;第二,威权体制不应妨碍台湾的民主发展;第三,两岸应和平对话和不设前提的沟通协商。

面对国际局势的快速变化,有些看似遥远,最终都与台湾的民生问题及产业前景息息相关。海基会长期关心台商问题及需求,积极研议创新业务模式及内容,因应当前国际情势及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变化的冲击。过去一年我们积极配合政策办理投资台湾系列活动,陪同台商朋友走访高雄及金门,协助台商了解当地投资环境与商机。藉这个机会再次感谢台商朋友对于海基会办理各项参访活动的踊跃支持,今年我们会持续规划优质的参访活动,协助各位台商朋友「立足台湾、耕耘大陆、布局全球」,让「世界性台商2.0版」再创辉煌。

长期以来,各位台商朋友为两岸经贸交流贡献良多,对两岸遭逢天灾事故或重大活动,更是出钱出力,不落人后。出外靠乡亲!去年中华台北代表团在成都世大运、杭州亚运都取得优越的成绩,台商朋友全程提供各项协助,可说是代表团最大的靠山。更令人感动的是,近年常有赴陆投资或工作的国人,因年迈经济困顿或罹患重病乏人照料等情形,透过管道寻求海基会协助返台,海基会站在第一线服务两岸人民,责无旁贷。过去一年共协处滞陆国人102案,期间特别感谢各地台协及会长等干部不辞辛劳,协助海基会处理无数棘手的问题。在此我要对各位台商朋友的善心义举表达由衷的敬佩与感谢。

海基会除了是台商台生的「娘家」,也是陆配及陆生的「后头厝」。去年我们首度邀请陆配网红参访海基会,传达政府关怀重视两岸婚姻家庭的用心;同时持续协助大学学测在大陆设置考场,为上千位考生及陪考家长提供便利;在陆委会的支持下,首度推动陆生商业保险费用补助,适度减轻陆生负担。今年2月1日起,政府更进一步开放学籍超过6个月且已完成注册的陆生,纳入全民健保,让陆生得到更好的照顾与保障。

2022年12月底,中国大陆疫情解封,两岸交流快速恢复热络,让海基会过去一年的业务量达到7年多来新高;总计2023年为民服务案件多达36万5538件,较2022年成长55.3%;文书验证数量14万9757件,较2022年成长60.1%;24小时紧急服务专线受理电话1万多通,创下2002年专线启动以来的最高纪录。

展望新的一年,台湾顺利完成大选,选后第二天整个社会恢复平静,朋友间不再有政治对立的言语,再再展现台湾人民高度的民主素养,实在为新兴民主国家之典范,在座每一位贵宾心有所成,也是促成台湾民主典范的贡献者。最后,再次欢迎各位回「娘家」过年团圆,感谢各位的莅临,为海基会大陆台商春节活动增添光采。更祝福大家龙年事业欣欣向荣、诸事大吉大利!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