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2届董监事第1次联席会议 李大维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12-11

112年第035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12月1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于本(1)日下午举行第12届董监事第1次联席会议,选举新一届董事长及副董事长。董监事全数同意由李大维先生续任董事长,并由许胜雄先生、詹志宏先生及邱垂正先生三人续任副董事长,同时由邱垂正先生兼任秘书长。

李大维董事长致词全文如下:

许胜雄副董事长、詹志宏副董事长、邱垂正副董事长、李丽珍监事、各位董事、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各位董监事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今天的会议,在此表达个人诚挚的谢意。

今天是本届期(第12届)董监事第一次联席会议,虽然是岁末时期,却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全数同意由本人续任董事长,并由许胜雄先生、詹志宏先生及邱垂正先生三人续任副董事长,同时由邱垂正先生兼任秘书长。我们会善尽各项责任,让海基会的业务顺利推展,也感谢海基会全体同仁的努力与用心,未来大家再一起打拚,提供两岸民众往来更好的服务。

今年是海基会相当忙碌的一年,过去受到疫情影响而停滞3年的两岸交流,今年初开始逐渐恢复,海基会的业务量也达到7年多来新高。1到11月的为民服务案件量已达33万9千件,相较去年同期成长58.7%,创2017年以来新高;文书验证9万2千件,较去年同期成长近2倍;24小时紧急服务专线电话量将近1万通,是2002年成立紧急服务专线以来的新高。

推动两岸交流是海基会的重要任务之一,而两岸「交流」最大的目的,就是增进彼此的了解,降低敌意,减少误判,「交流」可说是维系两岸和平稳定不可或缺的要素。我们相当乐见两岸各种面向的交流持续成长,其中观光旅游是一个重要面向。目前我方已主动释出善意,明年将开放旅行业者组团赴陆旅游,基于「对等互惠」的原则,也基于「交流」的「双向」本质,我们呼吁陆方不要再设下层层限制,能对等开放大陆民众来台观光旅游,促进两岸民众更多的认识与了解。

近来,我们也在照顾大陆民众上释放更多善意,政府已宣布明年2月1日起,在台居住满6个月的陆生可依规定加入健保。而在此之前,为了减轻陆生的就医负担,政府已透过海基会提供陆生商业保险补助。诚然,健康是基本人权,我们乐意建构一个安心安全的环境,让陆生来台就学,我们有信心让每个陆生受到妥善的照顾。我们也要呼吁陆方不要再对学位生来台设限,让两岸青年学子有更多的学习与交流互动。两岸青年就是两岸的未来,增进两岸青年彼此认识与理解,对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有积极意义。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台湾将举行总统与国会大选,这是台湾人民行使自由意志的权利,希望各方予以尊重,不要进行任何干预。不管选举的结果如何,台湾都会有一番新气象,海峡两岸及印太区域也将呈现新的局面。我在今年2月就任时说过,希望陆方「以民为念,人民优先」,我要再次呼吁,不要设置任何政治前提,让两岸两会能务实互动沟通,一起为两岸人民谋求最大的福祉。明年台湾大选过后,冷冽寒冬将逐渐远离,期盼两岸共同迎接温暖和煦的春天到来。

今天是本届第一次联席会议,我们也特别邀请到总统府资政陈博志博士进行专题演讲,陈资政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曾担任台大经济系教授、系主任、台湾智库董事长,也担任过经建会主委,可说是理论与实务经验兼具。今天他的演讲题目是「中所得陷阱的成因和中国的现状」,相信他的精彩演讲将带给各位董监事很大的收获。

本次会议将照例 进行业务与财务的相关报告,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与拨冗出席,也希望在新的届期中,各位董监事持续给予鞭策,使本会会务推展更加顺利,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