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办台商端节活动,为政府与台商搭建沟通平台

  • 更新日期:109-07-28

由海基会与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经济部、全国工业总会共同主办的「95年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今(1)天在台北君悦饭店举行,包括74位大陆各地台商协会现任及卸任会长在内共159位台商协会代表参加,行政院长苏贞昌、副院长蔡英文、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以及多位相关部会正副首长皆亲自出席相关活动。根据海基会的统计,今年的端节台商联谊活动在参与人数与参加官员的层级方面,都超越往年端节活动规模,显示台商及政府相关部门对此次活动的重视。

  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在主持开幕时致词表示,「台商的小事,就是海基会的大事」,如何提升台商服务品质,是海基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除了积极强化「台商服务中心」、「台商财经法律顾问团」的运作及功能外,也将进一步确立海基会作为台商与政府沟通平台的关键角色与定位。他并且对台商协会多年来协助海基会处理国人在大陆遭遇急难事件的热忱与奉献表达感谢之意。

  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了午宴并发表谈话指出,陈总统年初时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是当前政府两岸经贸政策的重点,站在自信开放的角度,只要掌握台湾主体性与政策主动性的原则,政府就应该排除各项困难,尽力来推动相关的开放措施。他也希望台商能时常提出建言,让政府的政策能更符合民意,照顾到更多人的利益。张俊雄董事长在午宴的场合中也赠送苏贞昌一幅陪伴他超过四分之一世纪代表谦虚与责任的照片「祈祷的手」。

  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在主持综合座谈时表示,两岸经贸政策的目标,在配合经贸发展需要,提升整体经济竞争力。大陆的崛起是机会也是威胁,一方面政府与企业家同样看到其中的商机,所以必须协助企业在两岸之间的全球布局;另一方面政府也不能不看到其中潜在的风险,所以坚持透过行政运作、建立机制来控管风险,而涉及两岸的事务也应该要透过协商才能做出安排。此外她并特别指出在七月份的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中,将安排海基会秘书长游盈隆与两位台商代表参加以反映台商的意见。分组座谈台商总计提出47项建言,与会的相关单位代表作了初步的说明与回应,会后海基会将以书面方式完整回复。

  主办单位海基会秘书长游盈隆指出,办理台商端午节座谈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为政府与台商搭起沟通的平台、提升台商服务的品质、并增进台商协会间的情谊。由今天的台商联谊活动总参加总人数超过300名,台商协会代表部份包括外自大陆73个地区74位台商协会会长与卸任及荣誉会长、24位台商协会妇联会代表与各地台商共159名,以及政府相关部会首长与代表70余名、以及19位海基会财经法律顾问,现场活动相当的热烈,台商与政府之间的意见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后,对于政府制定或执行两岸政策将产生正面的效果。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