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张俊雄董事长上任周年与媒体餐叙谈话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今(9)日中午与媒体餐叙时表示,总结他上任一年来的作为,可说是对海基会的定位与工作方向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重新为海基会赋予意义。

张俊雄指出,去年6月10日他刚接任海基会董事长时,特别花了2周的时间与海基会的员工交换意见,但是谈话结束后他对海基会的初步印象却是「一滩死水」,原因在于大陆当局在1999年片面停止与海基会协商,又拒绝海基会登陆服务,让海基会员工的士气严重受挫;再加上十多年来内部人事从不升迁,而财务状况又日益困窘,结果就是渐渐地变成一滩死水。

张俊雄表示,尽管如此,面对两岸频繁交流所衍生的许多相关问题,在两岸官方不接触且未设置服务据点的情形下,海基会一年要处理超过30万件的服务案件,海基会当然是相当重要的单位。所以过去一年来,他对海基会的定位与工作方向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具体呈现在四个方面:

一、首先基于「内升为主、外补为辅」的原则,办理人事升迁与职务调整;其次取得政府支付委办费用,让海基会财务结构得以改善。

二、在扩大服务方面:张俊雄引用70年代老歌【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里面的歌词,期盼海基会要做到:只要国人同胞有需要,「海基会永远在你身边」的服务。包括成立「台商服务中心」、「财经法律顾问团」、「律师志工团」等,并将于下半年办理「大陆配偶关怀专线」以协助解决两岸通婚后衍生的家庭与社会问题。

三、张俊雄强调,海基会要成为政府与台商之间的最佳沟通平台,将台商的心声传达给政府作为制定与执行两岸政策的参考,也让台商能理解政府相关政策的一些思考与做法。

四、两岸应该暂时搁置争议、加强交流,只有多交流才能促进了解,也才能产生信任。

最后张俊雄也对有关政党在大陆开设台商服务中心,是否将影响海基会的实际服务成效做出回应,他认为服务没有意识形态,也不该有政党竞争,他乐见任何团体愿意从事为民服务工作;不过他也强调,海基会不但累积15年的服务经验,更重要的是,海基会是唯一能提供完整个案服务的单位,这是其他团体所难以超越的。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