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中区服务处律师志工团正式成立

  • 更新日期:109-07-28

为了扩大服务中部的民众,海基会中区服务处「律师志工团」在今(21)日下午正式成立,并自7月25日起,每周二及周五下午免费提供民众两岸相关法律咨询服务。陆委会副主委黄伟峰、行政院中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林丰喜、台中律师公会理事长黄敏雄等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

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在主持成立大会时表示,自1987年政府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交流日益频繁。然而由于两岸之间包括法律规定、法制化程度、权益保障思维,以及法治观念的重大差异,以至于国人前往大陆进行经商、旅游、探亲等活动时,发生个人权益受损、甚至遭受不公平、不合理待遇的事情也时有所闻。在两岸官方不往来,也没有互设派驻机构的前提下,如何帮助民众解决两岸交流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并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不但是两岸交流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让民众只要有需要时,「海基会永远在你身边」,也是海基会责无旁贷、必须努力完成的任务。

张俊雄指出,事实上,15年来海基会的服务案件从成立之初的一年8000多件,逐年上升到一年超过30万件,充分显示民众对海基会的殷切需求。因此,在去年6月接任董事长后,除了在8月及9月成立「台商服务中心」与「财经法律顾问团」外,更在12月5日,也就是国际志工日当天成立了「律师志工团」,提供国人在两岸事务上,包括有关婚姻、收养、继承、出入境、诉讼制度与程序、民事、刑事、行政诉讼、家事、人身安全、智慧财产等法律咨询项目,为了扩大服务,今年4月更将律师志工人数提升到50名。今年6月和今天更别在南区及中区服务处成立律师志工团,进一步将服务的触角伸到中南部,提供民众更为周全的服务。

海基会秘书长游盈隆指出,该会中区服务处成立三年多来,为民服务的案件高达15万6千件,平均一年案件数约达5万多件。今天成立的中区律师志工团,十五位律师精英加入服务的阵容后,海基会的律师志工团阵容总共达到80位,更深化了该会提升服务品质的意义。

海基会中区服务处「律师志工团」开办初期,服务时间为每周周二及周五,下午2时至5时;自本年7月25日(星期二)下午2时起,于海基会中区服务处「律师咨商室」正式提供法律专业咨询服务。咨询服务项目包括:两岸通婚相关法律、两岸民、刑法、行政诉讼、家事法律、大陆有关人身安全法令、以及两岸智慧财产权法令等咨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