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关怀陆生跨海金门办座谈 李大维:把握求学生活 海基会是陆生的后盾

  • 更新日期:112-09-27

112年第029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9月25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李大维董事长在邱垂正秘书长陪同下,今(25)日前往金门拜访金门大学,由金门大学陈建民校长接待,并与在金门大学求学的十多位陆生进行座谈,除了强调海基会对在台求学每一位陆生的关怀与服务外,也希望听取陆生们的求学心得与反应相关需求,让海基会能有更多改善与加强服务。其中来自浙江的陆生反应,希望能够将来台求学的陆生纳入健保,以降低他们在面临意外伤害时的经济负担。

对此,李大维董事长表示,对于陆生反应纳保的议题,他会跟主管机关反应,相信能在不久的未来能够有好消息。

李大维董事长与邱垂正秘书长及海基会同仁今上午访问金门大学,获得陈建民校长的热情接待,陈校长也畅谈金门大学的建筑艺术以及办学理念,由于李董事长与陈校长都曾在外交部北美司服务,二人也就国际外交工作进行讨论,同时也对招收国际学生交换意见,如加强对东南亚学生的吸引力,以扩大招生对象。

在拜会陈建民校长后,李董事长也与在金门大学求学的十多位陆生进行座谈,听取陆生的求学心得与反应相关需求。李董事长首先说明海基会的功能以及强调对陆生的关怀与照顾,他也亲切询问学生们来自中国大陆哪些省市,并听取他们的心得与关心的议题。

每位陆生都踊跃发表自己的求学心得,其中来自浙江的陆生代表表示,他已来金门大学五年,希望台湾政府能够开放陆生纳保,因为在求学期间不免生病或遭逢意外,所产生的庞大医药费将形成经济负担。他同时也期待台湾能开放更多的陆生来台就读,毕竟相较于欧美学校,两岸语言相通,文化相近,但也期待能够降低学费。该陆生表示,金门民风淳朴,学校师长与同学们也都温暖对待,每位金大的陆生都满怀感谢,他个人未来也愿意留在金门发展。

另外来自福建的二位陆生也发言表示,去年她们发生车祸时,海基会立即前往金门表达关心,并给予急难慰问金,同时立即联系移民署,共同协助家属前来予以照护。在休养的期间感受到台湾温暖的人情味,对海基会的积极帮忙也深感谢意。李董事长也立即关心二位同学的恢复状况,得知都已痊愈,健康如常,他也感到欣慰。

海基会也就每位陆生反应的问题进行回应,同时也强调海基会设有陆生的讯息群组及提供24小时紧急服务专线,只要陆生有需求,海基会都可以提供相关服务。李大维董事长对于陆生反应纳入健保议题,他表示会跟主管机关反应,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能够有好消息。他也邀请在场的陆生来海基会参访,因为海基会是每一位陆生的大家庭,是大家的后盾。他强调,大家能够来台求学,彼此要相互学习交流,特别要好好把握在金大求学的生活。

在座谈结束后,李大维董事长及邱垂正秘书长也与在场的陆生进行合影,并以茶会形式再个别交换意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