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1届董监事第10次联席会议 李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09-01

112年第027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9月1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黄监事、各位董事、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今天的会议,在此表达个人诚挚的谢意。

新冠疫情趋缓以来,两岸各种实体交流逐渐恢复,不少国人近期曾经访问中国大陆,或未来有赴陆交流的规划,对此我们乐观看待两岸人民有更多热络的互动。上周陆委会也宣布恢复两岸观光旅游的相关规划,期待陆方也能够采取对应措施,尽快恢复开放大陆民众来台观光,回应两岸人民的期待。

旅游交流是增加人与人认识与了解的最佳方式,但我们也注意到今年7月1日施行的新版《反间谍法》,其中扩大间谍行为的定义,让两岸习以为常的交流充满不确定性。最近多次传出国人赴陆时,人身自由受限或遭到不友善对待的个案,对此我们也要提出呼吁,当两岸逐步恢复健康有序交流之际,此举相当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呼吁计划赴陆旅游的国人,要多留意言行,避免误触相关法律,以保障自身安全。

近日中国大陆大型房地产商接连传出债务危机,加上通货紧缩的风险,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减0.3%,青年失业率连续6个月攀升,6月达到21.3%,7月官方停止公布相关数据,实际情况恐让人更加担忧。经济情势不佳,社会潜藏不稳定因子,消费与投资信心不足,疫后复苏力道不如预期,对于经营内需市场的台商朋友应留意风险控管;另外,以出口为主的台商朋友,则要思考美中地缘政治竞争下,应如何进行全球布局,将风险降到最低。

国际上民主、专制等多元的政治体制,遇上像WTO单一的经贸体制,势必产生冲突。过去国际贸易及企业布局,往往以「利益」为主要思考。但我们可以发现,随著中国大陆对内管控日益紧缩、对外展现战狼式外交,以欧美为首的民主阵营进行决策时,对于「价值」的考量越来越重。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中研院朱敬一院士,今天他将以「地缘政治与台湾战略」的题目进行演讲,朱院士曾任我国驻WTO常任代表,他的新书「价值战争」更是引起广大注意,相信他的演讲将带给各位董监事很大的收获。

本次会议将照例进行业务、财务相关的报告,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与拨冗出席,也期待各位董监事持续给予鞭策指导,使本会会务推展更加顺利,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