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搭建交流平台 陆生体验台湾浓情味

  • 更新日期:112-05-05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12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5月5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5月3日(星期三)、5月4日(星期四)在嘉义举办「漫步阿里山森游趣」陆生嘉义参访活动,共有来自全台各地27所大学、36名陆生参加。本次活动除在台就读的陆生参加外,亦有多位大陆交换生、研修生参与活动。

海基会文教处处长李政毅表示,海基会每季都会规划安排在台陆生,走出校园,体验台湾各地的人文及自然风情,深入认识民主台湾,留下美丽精彩的留学记忆,向来吸引陆生朋友喜爱而踊跃报名,今年已办理二梯次活动受到廻响热烈,将陆续推出,欢迎陆生报名。

本次陆生嘉义参访活动安排走访触口游客中心、迷糊步道、石棹步道群、乐野部落、达邦部落、优游吧斯阿里山邹族文化部落等地,让陆生深度认识原住民文化、咖啡文化、茶文化及高山自然生态等,同时体验手作咖啡,夜间导览自然生态等活动,深度感受阿里山在地的人文及自然风情。

两日参访活动下来,来自两岸各地不同学校的陆生深度交流,分享彼此学习及生活经验。一位来自浙江的陆生表示,过去曾阅读过原住民文学,一直想到台湾感受独特的原住民文化,很高兴能在活动中与邹族族人互动交流。来自湖南的陆生,也与茶农交流大陆茶与台湾茶的品种差异,另外,来台交换两个月的陆生分享,上周已顺利完成自行车环岛的梦想,过程中受到台湾人许多的帮助,将是来台就学最美好的记忆。更有来台交换的陆生分享,来台前曾作好被歧视的心理准备,但在实际与台湾人互动后,深刻感受到台湾社会的积极与包容,人与人的信任,感觉自己不断地在接受陌生人的善意。另外就读社会学院的陆生表示,在台湾课堂上有许多开放式的讨论与交流,享受与教授及同学的碰撞与反思。

有陆生活动后表示,陆生是真实在这片土地上求学、生活的一群人,大家也都感受到来自学校师长、社会各角落的关怀与温暖。借由这次的参访活动,陆生们热烈分享台湾各地旅游的经验,也有陆生开始计划攀登玉山、离岛旅行,大家彼此互相交换各地资讯,交流两岸课堂的差异,期待在台就读的时间内深入认识台湾。

海基会持续办理多元、深度、具体验性的陆生活动,积极搭建陆生交流平台。在后疫情时代,带陆生走出校园,与在地连结,感受浓浓人情味交织出来的台湾印象,让台湾最美的风景成陆生最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期许陆生都能拥有美好的台湾求学记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