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1届董监事第8次联席会议 李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03-17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05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3月17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许副董事长、詹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林监事(锦村),各位董监事、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距离上次与各位董监事见面,仅仅相隔一个月,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再次来到海基会服务,与邱秘书长携手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贡献心力。

诚然,海基会为了提供两岸民众更好的服务、更正确的资讯,一直很关注中国大陆内部与外部动态。中国大陆在本月初召开全国两会,习近平先生顺利当选连任国家主席,进入第三个任期,而政治局常委李强先生也一如预期,接替李克强先生担任国务院总理。观察这次两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大陆未来将集中资源推动科技自主与数据应用,也会在乡村振兴及老龄事业上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同时强化对各种金融活动的监管。这些变化将深刻影响中国大陆相关领域未来发展,提醒我们所有的台商朋友要多留意。

跟各位董监事分享我到任一个多月以来的心得,就是深深感受到海基会同仁辛苦的付出,包括文书验证、证件逾期、急难救助等各种业务,不分日夜,同仁总是用亲切的态度协助两岸民众解决问题。如今疫情趋于和缓后,海基会接下来将主动出击,接触更多台商、台生、陆生、陆配,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要让社会大众更加认识海基会的服务工作,对海基会的努力更有感。

随著疫情和缓,现在是推动两岸恢复正常交流的关键时刻,我跟邱秘书长自2月14日上任以来,积极搜整各界意见,提交给决策单位参考。上周四陆委会宣布恢复10个两岸定期航点,以及13个包机航点,昨天也宣布自3月25日起,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我们相信未来两岸交流趋向正常化应指日可待。不过,2019年8月陆方禁止「陆客自由行」,2020年4月暂停「学位生」来台就学,这些被陆方片面中断的交流,至今仍未恢复。

然而,「对等互惠」一向是两岸互动的准则,如今是3月春暖花开的季节,也适逢中国大陆两会刚结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期待中国大陆新的领导团队能以更开阔的心胸,走出旧框架,以务实不带政治前提的思维,看待两岸关系,让两岸一起促进健康有序的交流往来。

未来在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后,双方经贸交流将何去何从,不仅台商朋友们非常关心,海基会也相当关注。中国大陆去年底改变「清零」政策后,整体经济与社会都受到疫情骤升的严重冲击,但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国大陆疫情明显趋缓,如今经济逐渐有回暖迹象。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中华经济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长,以「疫后时代两岸经济前景及交流探讨」为题,分享他对未来两岸经贸交流的看法。王副院长是美国普渡大学经济学博士,长年在大学与智库单位任职,拥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对两岸经济议题有深刻的观察,相信他今天的研究分享会对各位董监事有很大的助益。

本次会议将照例进行业务、财务相关的报告,并补选部分董事,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与拨冗出席,也期待各位董监事持续给予鞭策指导,使本会会务推展更加顺利,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