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1届董监事第1次临时联席会议 李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2-02-14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2年第004号新闻稿

时间:112年2月14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许副董事长、詹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同仁,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春节虽然已过了一段时间,还是要先跟各位董监事及在场的记者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如意,平安健康。     

承蒙各位先进的厚爱与支持,推选本人接任海基会董事长,本人至感荣幸,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首先,我要感谢许副董事长代理董事长一职长达两年半的时间,在繁忙的事业外,仍为海基会的会务劳心劳力,让会务得以在新冠疫情干扰下顺利推展;同时,在许代理董事长的带领下,海陆两会合作无间,为台商、陆配及台生、陆生开创出新的服务模式,更为台商争取投资优惠、安排参访,以及解决疫情期间衍生的户籍、健保、国民年金等问题,备受台商肯定。在此我要向许代理董事长无私的付出,表达最诚挚的谢意与敬意。

海基会是政府唯一授权处理两岸公权力事务的机构,更是大陆工作体系重要的一环,接受政府委托,推动两岸协商、交流与服务工作,肩负两岸工作的重大使命。虽然过去两年多,疫情造成两岸人员往来的不便,但目前仍有不少国人在中国大陆经商、就学或工作;许多的陆配、陆生也在台湾各地生活。随著疫情趋缓,两岸人民往来会更加频密,本人期待海基会与对岸海协会的互动可以更加紧密,强化合作务实解决双方民众遭遇的各种问题;两岸两会也可逐步展开互访,促进会务交流;海基会也希望能及早赴陆,实地走访在陆国人、处理台商及国人各项需求。我相信双方只要有诚心、信心与耐心,就能向前迈进,创造两岸和平。另外,海基会的服务工作,并未因疫情而有所停歇,这两年多来所处理的服务案,每年都超过22万件,未来在各位董监事的指导和本会同仁努力之下,一定能继续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服务,让两岸民众有感。

本人长期在外交和国安领域服务,深知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与复杂性。这次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是人类从1918年大流感之后再次面临重大疫情的侵袭,加上长达1年的俄乌战争,能源及粮食问题未解,通膨危机犹在,已对世界政经格局造成重大冲击。各界对2023年的全球经济情势普遍抱持不乐观看法,两岸经贸往来势必也会受到全球经济情势及产业供应链移动的冲击,对两岸产业分工是一大挑战。海基会是大陆台商的「娘家」,如何协助台商因应未来的冲击,拓展商机、解决问题,将是本人上任后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也期盼各界继续给予海基会支持与建言,策励未来工作方向。

两岸开放交流35年来,虽然历经波折起伏,但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安居乐业的环境,是两岸人民始终不变的愿望,也是最大的期盼,只要两岸都能用更宽广的心胸与智慧,对两岸关系发展保持正面积极的态度,自然就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化解阻力。诚如蔡总统在今年元旦的呼吁:「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而战争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共同以促进区域的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够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2月2日的台商春节活动又再次强调:「我们愿意与北京当局展开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可促进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可行之道」,而海基会就是实践和平与稳定的一股重要力量。

本人很荣幸能再次受蔡总统委以重任,有机会为两岸关系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定当全力以赴,承担挑战,并站在增进两岸人民的利益与福祉原则下,处理两岸交流议题。诚然,海基、海协两会的交流协商机制建立不易,若长期停滞,对两岸人民都是莫大的损失。希望大陆方面能「以民为念,人民优先」,让海基、海协两会共同秉持最大的诚意与善意,就涉及双方关切的议题,务实互动沟通,一起为两岸人民谋求最大的福祉。

展望未来,海基会将一如既往,在政府授权之下,务实面对及妥善处理两岸关系,精进服务工作,以达成民众及国际社会的期待。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支持与拨冗出席,也期待各位董监事持续给予鞭策指导,使本会会务推展更加顺利,并祝大家兔年行大运,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