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召开财经法律顾问会议 探讨「二十大」后大陆台商的机遇与挑战

  • 更新日期:111-12-07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18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12月7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12月6、7日举行财经法律顾问会议,针对「中共『二十大』后台商的机遇与挑战」与「创投、新创与台商回台投资如何创造三赢」等主题进行讨论。多数顾问认为,中国大陆经营环境愈趋严峻,台商应衡酌自身竞争优势、评估经营策略与产业布局的调整,以快速因应新的情势。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文字属原则性宣示,12月中旬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决议可以更具体掌握未来经济发展的规划,也能更清楚明年度的具体计划,海基会将持续关注并汇整相关政策动态与资讯,即时提供给台商朋友参考。

针对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及共同富裕、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面向,海基会的引言报告,建议台商企业须因应中国大陆经济成长放缓、对企业监管力度加大、劳工薪资成长及新增税赋而致使经营成本上升等等内部挑战。

顾问提醒,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在中国大陆的外资与台商已逐渐移出、布局其他生产基地,台商应衡酌自身的体质与属性,决定留在大陆或移至其他地区的比重分配,或更进一步寻求打进国企供应链或其内需市场。而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已逐渐形成两种标准,企业已开始面临产品规格「双标」的挑战。

顾问认为,制造业上市柜公司因应大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强,中小企业要因应挑战、压力相对较沉重。近三年中国大陆因封控政策致使就业与内需不振,令经营服务业的台商遭受很大冲击。而近期备受关注的供销社成长迅速,加上广建社区食堂,采购与物流集中掌控,将成为餐饮相关行业台商的强力竞争对手。

针对绿色与环保议题,有顾问指出,「环境资讯」的揭露,目前仅在部分行业试行,未来可能扩大范围,届时环保将成为台商不容忽视的议题。另有顾问提醒,包括个人资料保护或数据安全等法规已有许多处罚的案例,台商在劳工的个人信息处理与企业数据应用上需要特别留意,避免衍生争议甚至触法。

在税赋方面,有多位顾问提出,应注意中国大陆遗赠税的落实进度,一旦开始课征,其征税范围可能扩及至境外资产,对于台商资金转移与布局分配影响甚巨,应及早留意因应。

有顾问建议,我政府鼓励企业创新转型,也鼓励投资新创企业,但个别企业要进行投资,过程繁复、也缺乏风险与获利评估的专业,或可考虑以成立基金的方式,协助有意返台投资的台商找到合适的策略投资标的,同时也帮助新创企业获得助力、能稳定成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