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1届董监事第7次联席会议 许代理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1-12-05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16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12月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副董事长、李监事、陆委会法政处周处长、中华经济研究院刘孟俊所长,在座的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2022年很快就要过去,随著年关将近,想必各位董监事势必十分繁忙,感谢各位董监事今天抽空出席。刚刚王必胜董事有提到,疫情慢慢缓和,疫情指挥中心做了一些防疫措施的调整,让经济社会活动正常,人民的生活起居、工作更加方便,这是很好的事,我特地向他表示感恩。

中共「二十大」今年10月刚开完,全世界都很关心中国大陆政经走向。海基会长期服务台商,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动态也相当关注。近期中国大陆推出不少经济政策,如供销社、国营食堂等,加深外界对其经济向左转的疑虑。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刘孟俊所长,以「『二十大后』中国大陆经济政策的取向与挑战」为题分享他专业的分析。刘所长拥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长期对中国大陆经济有深刻的观察,相信对大家有很大的助益。

综观近期的全球经济局势,挑战甚多。现在全世界面临高通膨、利率上升、2050净零排放、疫情持续等问题。企业界都绷紧神经。第一是通膨的挑战。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9.1%,达到40年最高点,之后虽逐月下降,10月降至7.7%,但仍远高于美国联准会(Fed)的2%目标。对企业来说,高通膨时代,工资、原物料、运输成本都上涨,企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以后,冲击基本消费,市场需求就会减弱,产生负面循环,因此供需之间需要做更多调整。前一段时间,许多企业面临存货调整的问题。由于不确定性增高,牵动企业经营策略的调整,必须透过转型升级来因应生存危机。

第二是能源的挑战。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全球能源价格持续飙升,也造成通货膨涨。世界银行预计今年能源价格将上涨50%以上,是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俄乌战争所牵动的能源及价格危机,对经济弱势的国家而言,他们面临的挑战相对更大。今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已开发国家终于做出让步,同意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由已开发国家支付经济弱势国家因气候变迁造成的损失。虽然基金的规模与运作的细节尚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个历史性协议,台湾虽非协议缔约国,但不能忽视会议决议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未来企业的「碳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欧盟明年就会针对高耗能产品收取碳关税,我们政府与企业界都在思考,国家政策与企业经营策略要如何因应。这不仅是为了企业获利考量,更是为了世界的永续发展。

最后是地缘政治的挑战。美国10月初加码针对中国大陆半导体晶片和设备的出口禁令,使中国大陆在先进领域的发展卡关,美中冲突更加白热化,连带掀起半导体是否会有「去台化」的疑虑。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台湾仍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导体生产国,到2025年,台湾仍将占有全球近7成的先进制程产能。台湾拥有很好的半导体产业链,有很好的营运体系、管理机制,也有很好的员工、人才。台湾的工程师非常优秀,可以配合加班、也能用心优化工作及生产过程。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未来在全球仍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继续担任「护国神山」。台湾也应该继续努力,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中国大陆眼见他们与美国的冲突可能长期化、常态化,经济有走向「内循环」的迹象,以出口为导向的台商,在中国大陆的经营处境日益艰难。中国大陆的封控措施,也严重影响台商的生产与出口。前一段时间的示威运动以后,中国大陆政府开始有一些调整,例如提出「快封快解」,这对台商可能会有帮助,加速人员、货物流动,减低营运困难,希望未来能往好的方面走。海基会同仁一直在追踪相关资讯,适时给台商提醒与协助。

中国大陆的防疫封控措施,已对民众造成极大的心理与生存压力,这次示威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反映出民众积压已久的不满情绪。除了台商的经营环境,我们也非常关心其他在大陆的台湾民众的处境。我们会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及早提出因应,做在陆台人最坚强的后盾。

展望新的一年,各界普遍不看好全球景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从2021年的5.9%,放缓至2022年的3.2%,预测2023年更将下降至2.7%。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也不如预期,IMF大幅下修中国大陆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至3.2%,明年的经济成长率也无法期待太高。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也面临很大的压力,目前预估明年大约是2.85%,如果想要「保3」,需要政府、企业与民间共同努力。

过去两年多来,虽然疫情限制两岸交流,海基会仍积极服务在台湾的台商朋友以及台生、陆生、陆配,包括安排台商组团前往各县市参访,了解投资环境,寻找投资商机;与台生、陆生及陆配交流座谈,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协助克服各种问题。我们仍相当期待中国大陆在疫情的有效控制下,逐步恢复两岸交流,使往来两岸的民众权益获得更周全的保障。

本次会议将进行董事补选及业务暨财务报告,请各位董监事不吝赐教,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