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办理陆生参访活动,与陆生一同走读基隆、听基隆人说鸡笼事!

  • 更新日期:111-10-07

111年10月6日,海基会办理「恋恋基隆山海关」陆生基隆参访活动,带领24位陆生走访基隆自然、人文景点,透过在地导览老师介绍,领略港都百年变化与真实风貌。

首站参访位于白米瓮山的基隆灯塔,听著老师解说荷西时期以来的码头变迁,基隆在历史上各时期扮演著商贸、战略的重要角色。眺望光华塔、基隆屿、白米瓮砲台等景点;遥想过往基隆扮演何等重要的经济功能,眼前现代化货柜装卸作业正在有序进行。

次站来到仙洞岩,是基隆最大的天然海蚀洞,历经数万年海水撞击侵蚀而形成的特殊景观。洞内天然的洞窟,层层堆叠,峰回路转,如地下城般弯来弯去,陆生穿梭在这座海洞迷踪,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巨大力量。

中午刘克鑫副秘书长莅临主持「与海基会有约」对话交流活动,教育部赖信任科长共同出席。刘副秘书长关怀在座陆生在台湾学习与生活的实际情况,听取陆生分享的点滴经验,并鼓励同学多参与台湾在地文化的参访体验,欢迎与海基会保持联系;教育部赖科长也表达政府对陆生的关怀之意,同时期许陆生丰富在台就学期间的生活,结交来自各校的陆生朋友。

午后下起绵绵细雨,「雨都」意象鲜明了起来,导览老师带著陆生从港西讲到港东,从基隆史到庶民文化,以最贴近在地的方式,走入基隆人的生活,认识基隆港畔故事。

陆生穿梭在大街小弄,从海洋广场到城隍庙,再从哥伦布巷到委托行街区,过程中认识到委托行这特殊的商业买卖形式,一路感受港边历史的韵味,以及基隆特有的风情。

过去,基隆曾是台湾最重要的大港口,受到许多外来文化的影响,可说是台湾最早的咖啡城市。不管是转角街边或巷弄骑楼下,都存在著拥有独特灵魂的老咖啡店。陆生到在地咖啡老店体验基隆咖啡香搭配基隆特有美食「甜不辣三明治」,在店里听著雨声、雨中街景映入眼帘,众位来自四面八方的陆生在基隆感受老派风华。

陆生活动后表示,过去对基隆的印象是下雨、渔港、庙口夜市。今日亲自「走」过基隆,特别感受到海洋城市的变化,以及深刻的人情味。海基会将持续为陆生办理体验活动,深度领略台湾之美,也期许陆生都能拥有美好的台湾求学记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