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11届董监事第6次联席会议 许代理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1-09-05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12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9月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林监事、政大东亚所王信贤教授、陆委会周处长,在座的各位董监事、现场的媒体朋友,大家午安。由于疫情的关系,原定六月召开的董监事会议无法如期进行,时间过的很快,距离上次3月18日召开会议已是6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疫情控制在稳定的状况,有人提到9月中以后疫情可能重新燃起,我们会持续关心。

自中美角力战以后,2022年又发生俄乌战争,新冠疫情也一直在高峰。各国疫情起起落落,都在考虑要采取开放还是封闭管理的方式,各国因其国情和经济成长的需求,采取不同的策略,这对企业也产生很大影响。

到昨天为止,全世界确诊人数已超过6亿人,死亡已超过649万人,影响人类活动和产业发展非常严重。许多国家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9.1,英国通膨也非常严重,这些国家开始大幅度改变过去几年因疫情大量印钞票的行为,例如美国不惜牺牲经济成长率,也要压制通膨。然而要把这么高的通膨压低,是很大的工程,这会影响全球的产业发展、经济活动,也会使金融体系受到波及,未来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些全球经济议题,对台湾的产业与两岸的影响。

当前各界已在进一步思考疫情后的走向与发展,包括产业模式的转型、全球供应链的重整、新价值观与既有制度的抗衡等。对台湾而言,上述几个面向都攸关经济产业发展,尤其前一段时间的半导体晶片之争,更把台湾推向全球科技竞争浪潮的中心,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年初以来,中国大陆疫情频繁出现,多地采封城行为,例如这2天深圳部分地区已开始限制活动,成都、重庆、武汉也陆续采部分封城,我们高度关注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状况。中国大陆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从第一季的4.8%下跌到0.4%左右,原本希望维持全年5%的目标,现在看起来困难度很高,因为下半年要有8%的成长率,困难度很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大陆全年的经济成长率预估修正为3.3%。今天,我们特地邀请政大东亚所王信贤特聘教授,以「中共『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对大陆政经与社会影响之评析」为题深入剖析,王教授拥有深厚学术研究基础,长期关注中国大陆的社会治理与发展,透过他的分享,相信各位董监事都将获益良多。

近年由于气候急遽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次数更加频繁,有些国家大水泛滥、有些国家森林大火。中国大陆近期的限电、限水,造成很多台商在企业经营上的困扰,我们很密切地注意,台商在中国大陆生产运作是否受到影响。中国大陆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过两万亩,种种迹象都表明,极端气候不止对企业有影响,对中国大陆的农业生产也造成损失,必然会加剧粮食供应的压力。

当前大陆内外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是企业必须留意的风险,特别是上海和邻近的苏州、昆山地区,是台商重要的半导体与电子重镇,无论是在封控阶段,或是解封之后,海基会与上海及邻近地区的台商,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前几天我和詹秘书长、邱主委与几位台商会长聚会,讨论目前状况之下,台商需要海基会提供哪些协助。

疫情增加日常生活许多不便,但站在服务两岸人民的第一线,海基会同仁服务的热诚依旧,各项台商、陆生、陆配等服务工作未曾间断,各种服务案件、咨询服务皆正常运行。

两年多来受疫情限制,许多台商朋友长期留在台湾,海基会利用这段时间特地安排台商组团前往各县市参访,寻找投资商机,7月刚走访北北基、8月走访南投,9月将赴桃园参访。台商反应良好,两年多来已成功促成10多个投资台湾案例。海基会也举办多场陆生、陆配关怀活动,与他们座谈、交流互动,关怀在台生活状况,协助他们克服各种问题。

本次会议照例进行业务暨财务、预算相关的报告,各位董监事对于会务有任何建言,都请不吝赐教。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对海基会的支持鼓励,再过8天就是中秋节,先预祝各位董监事佳节愉快、阖家平安,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