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率台商参访  南投好山好水创商机

  • 更新日期:111-08-19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10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8月19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本月17日、18日赴南投办理台商参访活动,了解南投产业发展现况与投资环境,并拜访经济部中台湾创新园区,掌握最新技术研发动态。台商对于县政府利用好山好水的优势,规划五大特色产业园区,增加在地就业、提升产品价值,印象深刻。

海基会办理「南投好夯:大陆台商投资台湾参访活动」,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副秘书长蔡孟君、经贸处长饶仁宏及40余位大陆台商一同参与。此行除安排由南投县政府进行投资环境简报,并参访南投顺德工业、中台湾创新园区、游山茶访茶文化馆等。副县长陈正升也亲自与台商面对面交流互动,希望台商们对南投有更深刻的认识。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大陆台商长期留在台湾,海基会利用这段时间特地安排台商走访台湾各地寻找投资商机。他强调,两年来,台商反应良好,感受到台湾各地进步很多,已成功促成10多个投资台湾案例。未来海基会也会持续安排参访活动,让更多台商朋友了解台湾各地投资环境。

南投县政府表示,南投是农业观光大县,拥有好山好水,但没有空港、海港,不易吸引需出口的制造业。县政府利用当地观光资源与农特产品优势,发展食品、手工艺、竹艺、观光等五大特色产业园区,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顺德工业以制作文具起家,自创「手牌」成为文具知名品牌,80年代台湾半导体产业兴起,顺德利用精密加工技术优势,跨足制造半导体导线架。经过30年发展,半导体产业营收已占全集团85%,成功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高科技电子业。顺德于90年代前往苏州投资设厂,近年因中美贸易战等国际因素,将部分关键技术产能转回台湾生产,台商关注相关经验。

经济部中台湾创新园区是由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经营管理,中创园区以「新世代智慧机械技术」、「科技农工系统整合技术」、「设计驱动创新应用技术」等三大研发领域技术为研发主轴,成功协助工具机、手工具制造业等在地产业升级。台商对于运动科技运用、创新技术协助3D建模、材料加工等研发成果非常有兴趣,意见交流热络,寻找未来合作商机。

「游山茶访」是南投陈氏家族创立经营的品牌,自1880年开始种茶、制茶至今,是已传承至第五代的百年企业,其坚持传统制茶工艺,引进现代化品质检验及管理技术,打造茶文化馆,推广台湾茶文化。台商对于制茶、品茶的相关技术与诀窍深感兴趣,也分享各自企业的管理经验,交流温馨融洽。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