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陆配姊妹 感佩创业有成回馈社会

  • 更新日期:111-07-29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07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7月29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29)日赴云林县拜访3位陆配姊妹,表达关怀并分享她们生活与事业的点点滴滴。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3位陆配都与丈夫在云林当地创业,分别经营咖啡工坊、简餐店与蕃薯园,相夫教子之余,事业有成,不仅拥有美满的家庭,也都热心公益、回馈乡里,令人感佩。

海基会上午前往古坑乡「山涧咖啡工坊」,老板娘吴女士来自广西桂林,嫁来台湾之前,她在中国大陆担任会计,来台后与先生一起经营茶园及咖啡园,开设咖啡工坊,自创品牌、自产自销。「山涧咖啡工坊」座落古坑乡桂林村,詹志宏打趣说,「从(广西)桂林嫁到(云林)桂林村,真的非常有缘。」

吴女士认真学习茶叶与咖啡豆的种植,考取了制茶技术士证照,更发想将高山乌龙茶加入咖啡,创新口味广受好评。自家制造的红茶,使用有别于一般大叶种的乌龙茶种,口味极为清香,非常具有特色。吴女士与先生也热心公益,担任讲师教授泡咖啡与泡茶技术,协助活络及振兴当地茶叶产业。

中午,海基会前往斗六市的「我的店」简餐店。陆配庞女士来自广东,父亲在大陆经营餐饮业,她继承家传好手艺,与先生共同创业,十几年来经营有成。「我的店」位于云林科技大学旁,就读该校有许多外籍生,来台后就读并毕业于环球科大的庞女士,很能体会外籍生在台就学、生活不易,除了提供同学在简餐店打工机会,也特别照顾当地外籍生的生活与免费提供课外活动场地。十多年来,收到无数的毕业同学来信,表达感谢,店里更留下贴满布告栏的留言。

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在离台之前,特地以老板的形象,设计「我的店」的专属图案供店家免费使用,让庞女士非常感动。为了拓展店内设备,庞女士撰写企划,报名参加今年度新女力创业加速器计划,希望可以获得经费支持。

下午,一行人前往位于水林乡的「杰乐蕃薯园」,由陆配徐女士与先生共同开设经营。徐女士来自湖南,与先生一起种植地瓜,同时创新地瓜加工产品,扩大经营项目。徐女士热心服务社区,曾获得两次新女力女性创业加速器计划优胜,努力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海基会表示,许许多多的陆配,远离家乡,在台多年,他们已融入台湾社会,更在行有余力下,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回馈地方,令人十分感佩。关怀陆配是海基会的重要服务工作,未来也持续走访全台各地,关怀陆配在台生活,也亲自向他们表达感佩的意思。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