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办「台生研习营」 协助赴陆台生

  • 更新日期:111-07-17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05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7月15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15)日于政大公企中心举办第15届「台生研习营」,为即将赴陆就学的新生,提供各项咨询服务与经验分享。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海基会办理「台生研习营」已来到第15年,多年来为台生提供就学、生活等各种问题咨询服务,深获学长及家长信任。未来同学若有任何问题,皆可透过社群、服务专线等方式向海基会求助,海基会的服务团队会提供最即时的协助。

詹志宏指出,台生到中国大陆求学跟前往其他国家留学很不一样,很多国家的大学里有台湾同学会,会协助新生处理接送机、住宿等问题,但在中国大陆的大学里,组织同学会不易,因此希望透过研习营的活动,让新生可以认识同校、同城市的学长姊,建立联系群组,未来有任何问题时可以很快找到管道求助。

詹志宏强调,海基会设有紧急服务专线,24小时都有人接听电话,如果台生有紧急需求,随时都可以向海基会求助。詹志宏也特别感谢今天参与活动的学长姊,回来传承经验、协助学弟妹。

学长姊进行经验分享时,同学提出各地隔离政策、金融汇兑、行动支付、海关通关、药物寄送、奖学金申请、后续升学、实习、就业等各方面问题,「要怎么使用支付宝绑定帐户?」「隔离出来后到学校时,会不会又被加码隔离?」学长姊也详细回答每一个问题,分享许多第一手经验,希望学弟妹可以安心赴陆。

综合座谈由海基会刘克鑫副秘书长主持,陆委会、教育部、内政部役政署、内政部移民署、国防部皆派员出席,现场即时回答各项问题。刘克鑫强调,海基会、陆委会等政府相关单位,都是台生们的后盾,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和海基会保持联络,回台时欢迎来海基会坐坐。

台生们当场提出包括兵役缓征、学历采认、证照效期、文书验证、回台报考公职等问题,各单位也即时提供明确回复。

海基会表示,今年疫情稍缓,采实体活动与线上直播方式同步举行,让已先行赴陆隔离的新生及学长姊也能参与活动,线上线下合计共有110多人参加。

海基会除詹志宏副董事长外,刘克鑫副秘书长主持综合座谈,文教处李政毅处长、刘慧玲副处长全程出席,许力仁科长主讲台生服务工作,向台生介绍海基会提供的各项服务资源。陆委会、教育部、内政部皆派员简报,陆委会文教处谢冠正科长主讲当前我国大陆政策、教育部高教司宋雯倩科长主讲大陆学历采认、内政部役政署黄建榕科长主讲兵役相关规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