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顾问建议台商注意因应中国大陆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升高

  • 更新日期:111-05-26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1年第004号新闻稿

时间:111年5月2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近期举行两场顾问会议,探讨「中国大陆内外情势的机遇与挑战」,聚焦2022年中国大陆所面对之内、外情势以及可能之效应。顾问们分别就当前俄乌战争、全球通膨危机、美中贸易战、「新冷战」与去全球化、以及中国大陆「清零」防疫政策的内外效应、供应链断链危机、能源议题、碳排放与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等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因应之建议。

关于中国大陆内外情势变化,海基会顾问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停滞性通膨风险攀升、以及中国大陆「清零」防疫政策等因素,令中国大陆投资环境不确定性提高,建议海基会应提醒台商做好准备,以因应情势的变化。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指出,过去几年由于美中贸易战与新冠疫情全球扩散,造成中国大陆整体经营环境急剧变化,不少台商向海基会表达回台或赴其他地区投资的意愿。海基会配合政府鼓励台商回台投资政策,带台商走访各县市,深入瞭解国内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现况,帮助他们精准掌握投资机会与转型所需的技术资源。

詹志宏表示,海基会期望借由深入讨论,盘点汇整疫后中国大陆的机遇或环境变化,以提供给台商朋友作为未来企业经营与投资的参考。

针对俄乌战争对全球影响层面扩大,有顾问表示,战争造成能源危机、冲击粮食安全,全球农粮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进一步推升通膨,建议台商要为高通膨时代做好准备,在中国大陆从事农粮畜产食品加工的台商,可把握高单价、高品质、具健康认证的食品加工业开创品牌商机。

对于全球货币币值快速波动的情势,顾问指出,现今包括人民币、新台币等全世界货币呈现贬值状态,主要是美国升息力道非常强,且美国国债利率太高,预估年底后,美元汇率可能往下调到2.4或2.5。目前,中国大陆对人民币应该会采取能贬尽量贬的作法,以后再慢慢调升的对策。

关于中国大陆双循环政策,有顾问分析,俄乌战争与美中博弈结构可能改变中国大陆产品出口到美国或欧洲等国的难度,尽管美国为解决通膨可能调降对中部分货品关税,但科技与金融制裁则不会改变。因此,中国大陆不能像过去完全依赖出口,势必要往内需与消费发展;如果出口下滑,而中国大陆强调内需及科技自主趋势下,将对部分台商造成冲击,台商应掌握中国大陆内需能量的变化,是否有提振内需的政策推出。影响内需的政策,例如:疫情的管控、能源供应的稳定、房地产的前景、对大型科技业的监管、税赋的调整等等,都是需要持续关注的议题。

在防疫政策方面,有顾问指出,中共当局坚持「清零」,或许是中共将迄今的防疫成就视为其体制的优越性,但该政策会持续对经济与社会带来冲击,例如上海封控造成的民怨即冲击到中共领导威望。唯从中共已决定推迟甚至取消几项国际赛事来看,其「清零」政策必然要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东协成为中国大陆今年第一季出口的主要贸易伙伴。顾问分析,美中贸易战持续,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经济区域正透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抗衡美国的贸易制裁,透过中国大陆边境省份云南、广西等地正进一步快速扩大RCEP会员国间的贸易往来,建议台商留意此趋势。

在产业发展面向,围绕「碳排放」政策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重点。中国大陆已选定7大城市试行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未来可能跟随欧美脚步实施「碳关税」,在加强环保排污「绿色制造」的要求下,台商可逐步将产业与中国大陆供应链结合,包括绿色节能、循环经济、碳排放交易等「绿色环保」产业是台商未来的发展机会。

除了「绿能产业」,顾问也提醒,中小规模科技制造业将会是中国大陆未来重点扶持对象,尤其是具研发与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建议在陆相关产业台商掌握局势变化,关注对岸经济趋缓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与措施。

詹志宏最后强调,长久以来,台商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及人民稳定就业,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过去30年,在两岸关系特殊限制下,台商协会对两岸人民在交流过程遭遇的各种问题,更是热心协助、贡献良多。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海基会将持续促进两岸民间正常往来,期有助于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