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赴金门关怀陆配  面对面了解陆配需求

  • 更新日期:110-11-26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0年第014号新闻稿

时间:110年11月2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26)日赴金门关怀陆配姊妹,面对面与陆配团体交流。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非常感谢金门县政府对陆配的照顾,海基会、陆委会、移民署合作无间,陆配有任何需要协助的事项,欢迎陆配团体转介,各单位一起协处。

陆配姊妹表示,小三通暂停以后,从金门往来两岸非常不方便,很多人许久没有返乡探亲,目前两岸疫情和缓,期盼明年春节前小三通有机会复航,方便民众往来两岸。

海基会今日邀请陆委会、移民署一起走访金门,包括金门县新住民互助协会、新移民公共事务协会、新女性权益协会、新移民关怀协会、新二代两岸交流协会、新住民女性关怀协会等6个陆配团体共40多位陆配姊妹参加,同时,拜访3位陆配经营的手作工作室、民宿及餐厅。金门县副县长李增财特别出席,表达金门县政府对新住民的重视。

海基会参访邱女士经营的「小芬手作工作室」。邱女士从编织手环开始创业, 刚开始只在网路上分享作品,获得好评。后来,创作多肉植物盆栽,作品受到肯定,于是在金门沙美老街开了手作工作室,教授多肉植物栽种及盆器彩绘DIY的技巧,同时也在社区学校开课教学。
下午,参访韦女士的「谈古说金民宿」及姚女士经营的「姚姚金门肠粉」。韦女士与先生早年在深圳经商,出于对古厝建筑的喜爱,因缘际会来到金门经营古厝民宿。

姚女士出身浙江,嫁到金门后,结合家乡口味与当地食材,自行研发特色口味肠粉,受到热烈喜爱。姚女士平日在社福机构担任照服员,只有休假时才经营肠粉生意,忠实顾客都会先上粉丝专页掌握营业时间。

关怀金门陆配姊妹活动由海基会由秘书长詹志宏率队、副秘书长蔡孟君、法律处处长张峰青等陪同,陆委会副主委吴美红、陆委会法政处处长蔡志儒、移民署署长钟景琨及金门县政府全程共同参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