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顾问会议探讨「中共二十大前的政经作为」

  • 更新日期:110-10-27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0年第012号新闻稿

时间:110年10月26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26)日举行顾问会议,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表示,六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该决议将会确立习近平主政时期的历史定位,以及未来中国大陆整体发展路线。鉴于习近平上任后力推的反腐倡廉等一系列举措,力道与幅度超越历任领导人,显示其对内改革的决心不容忽视。中共当局近年来接续推出各种内政改革与整顿措施,其中多数令全世界感到意外,也认为恐怕会影响中国大陆的社会安定。因此,中国大陆在习近平继续主政下,未来的发展走向将会如何,在六中全会即将举行之际,值得各界加以关注。

海基会今(26)日举行顾问会议探讨「中共『二十大』前的政经作为及可能发展与影响」。有顾问提及六中全会应该会顺利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案,意味著习近平一人专制时代的来临,明年二十大,美国有期中选举、中共的权力则是定于一尊,接下来,习近平为了短期内可以见到改革成效,不排除「矫正过去30年的发展路线」,改为向左的方向靠拢。

有顾问提醒,近年来的改革,诉求是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追求「共同富裕」,过去台商享受超国民待遇的时代形同宣告结束,建议台商应该及早因应。

也有顾问认为,依据习近平过去9年执政所追求的理想推断,习近平即将推出的「第三个历史文件决议案」,应该不是为了否定过去30年邓小平的路线,也不会重新走向极左的路线,而是要对邓小平时期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做补强,要把邓路线不足的,例如造成贫富不均等不公平现象加以导正,换言之,习近平应该会把未来施政重点放在内政改革与发展之上。

顾问也提及,从近期中共相继推出的重大改革政策脉络分析,习近平对于中国大陆的整体发展,似乎怀抱著一份蓝图,例如:中国大陆的国家能源型态与全球发展趋势如何接轨、中国大陆人民未来的生活情况如何可以提升到足以与各国匹配、与全球交往互动中如何保持中国己身的理念或价值等,这也是习近平上台后常提及「不忘初心」的意涵,他希望一幅符合其理想的社会主义发展蓝图可以逐渐成形;简言之,中国大陆正以自己的意识型态,抗衡西方思想。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讲求依法行政,凡事都希望有法律依据,尤其非常重视国际法的研究与运用,例如:孟晚舟事件,中共当局就是从国际法角度切入,协助华为公司与美、加两国打官司。未来应该会继续循此道路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以便争取在各层面的话语权或规则制定权。

与会顾问认为,习近平显示他相当有企图在短时间内完成各项改革与整肃措施,惟操之过急,就需要付出相当大的社会转型成本。例如,为了缩小贫富差距,禁止利用特权牟利,而用力压制特定的网路产业和私有企业等作为,势必削减经济发展的诱因,极可能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顾问指出,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共领导人,必须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习近平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维持「三者之间的平衡」,即经济稳定、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中共二十大前,「维稳」对习近平的顺利延任至关重要;民众对于各种不公平现象特别有感,因此需有承诺有所改革,以对人民做出交代。发展更是各界所期待,过于激烈的改革必然引发对社会稳定的冲击。因此,今后一段时期,习近平应该会致力于运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结合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解决不公现象以争取民心,并维持改革的步伐,持续稳健发展。相较之下,对外关系和两岸关系寻求改善与突破,则不是习近平当前需要急迫处理的议题。

詹志宏秘书长最后综合顾问们的观点表示,中国大陆未来国家走向,应该会在「改革、稳定和发展」三者之间继续寻求动态平衡,以维持其政权稳固。中国大陆后续进展情况,对于中国大陆人民、对台商、对两岸、乃至于全世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值得大家继续高度关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