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持续关心陆生 办理「淡水河微旅」陆生参访活动

  • 更新日期:110-09-06

110年9月4日(星期六)本会举办「淡水河微旅」陆生参访活动,与淡江大学「农情食课-无毒、有机印象淡水」社会责任实践(USR)计划合作,邀请全台20所大专院校陆生团体会长及干部走访当地私房景点,推广淡水在地特色,体验小镇风光。

淡水,旧名沪尾。陆生在微风中漫步河岸并瞭解当地汉洋族群活动、在地发展及宗教信仰文化。午间,当淡水河涨退潮时,舢舨船驶至淡水河口潮间地带,由渔二代陈国忠老师带领陆生进行文蛤渔作体验,感受百年渔业智慧。

晚间,本会詹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与海基会有约」联谊活动,淡江大学王高成副校长、陈小雀国际长与会,体验历史入菜「沪尾宴」,并与陆生互动、交流。

淡大历史系李其霖副教授利用在地食材,将1884年清法战争沪尾之役入菜。沪尾宴中「黄槿林投丛林汤」即是一道以金针、木耳制成的汤品,示意当年法军从沙仑沙滩登陆后遇到黄槿树和林投树混生的树林,在树林间无法正常活动,迷失方向,部队无法编列队形。而清军则埋伏在树林中震慑、阻挡法军,菜单极具特色及教育意义。

海基会服务不变,持续关心在台陆生就学、生活等情形。在疫情趋缓之际,除向在台陆生暑期生活表达关心外,也透过在地深度行程安排,期望陆生认识在地人文风情及历史文化,也能深刻感受台湾这片土地,获得难忘的淡水经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