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十一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 许代理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10-03-12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0年第004号新闻稿

时间:110年3月12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长、邱副董事长、林监事、陆委会法政处蔡处长、台湾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林所长,在座的各位董监事、现场的媒体朋友,大家午安。新的一年又开始,今天是今年第一次召开的董监事联席会议,在此拜个晚年。

  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海基会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建议取消,但我们另外举办小型的台商会长餐叙,与台商们深入交流,协助台商掌握台湾各地的投资商机,及时反应他们的需求与意见。

  尽管全球经济已见回升,但要恢复热络可能需要更久时间。世界银行上个月下修今年度全球预估经济成长率到4%,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则是预估有5.6%。而台湾几个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成长率预估,美国有5.6%、中国大陆7.8%、欧盟3.9%、日本2.7%、韩国3.3%。

  台湾疫情管控良好、全民配合防疫,有很稳定的投资环境,台商这段时间也在台湾布局。随著民间投资、消费成长,今年年中以后,服务业会有比较好的经营环境。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台湾已连续8个月出口正成长,非常不容易。台湾去年的经济成长率大约3.11%,今年大概可以超过4%,前两天央行总裁也有提到,期待GDP可以再往上增加成长。

  今年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与布局备受关注。日前中国大陆总理李克强有提到,今年经济成长率可以超过百分之六。在上周举行的「两会」中,中国大陆宣示将采取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的策略,科技、环保、农业、新基础建设等四大经济主题,也成为焦点。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包括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内外「双循环」发展模式等政策,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去年11月,中国大陆电商阿里巴巴所属「蚂蚁集团」原订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开上市案(IPO),不料突遭限令暂缓上市,接续又发生几个大型电商也受到严格的监管或惩处,显示这段时间中国大陆对监管电子商务与网路金融的方式有所变化。

  我们今天特地邀请台湾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林士杰所长,针对中国大陆电子商务与网路金融监理未来的发展与影响进行专题演讲,提供精辟的见解。

  本次会议也将进行业务暨财务报告,讨论109年度决算报告书。今年预算经立法院审核过,有统删的状况,本会也因应做部分修正,请各位董监事不吝赐教。

  回顾两岸30多年的交流互动,绝大多数的时间持续朝正面发展,双方都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联系协调机制。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背景下,务实推动交流,谋求互惠互利,是双方必须共同面对的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固然使两岸正常交流互动受到很大影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防疫绩效有目共睹,我们希望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可以推动两岸交流活动复苏,我们期待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础上,双方能为恢复正向互动再度共同努力。

  30年来,海基会全体同仁始终秉持创会宗旨,随时提供两岸民众24小时全年无休的服务。虽受疫情影响,海基会去年仍有22万多件服务案件,其中有6800余件的24小时紧急服务专线案件,海基会同仁仍会一本初衷,为两岸人民提供更好、更友善的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对海基会的支持与同仁的努力,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