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办两岸经贸讲座 分析今年中国大陆经济情势

  • 更新日期:110-01-22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10年第002号新闻稿

时间:110年1月19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19)日举办两岸经贸讲座,邀请东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荣誉教授高长主讲「2021大陆经济新情势与台商经营布局」。高长表示,后疫情时代,企业须降低单一市场依赖过高的风险,短链、多元化供应链布局已是大势所趋。

高长表示,在美中贸易战下,台商要把握「去中国化」与「去美国化」带来的转单效应,同时关注中国大陆的「双循环」战略,把握有关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及促进民间消费等重点政策的商机。

海基会两岸经贸讲座由秘书长詹志宏主持,他表示,中国大陆是一个很大的工厂,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海基会过去几个月已邀请不同领域专家,针对影响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各种重要因素进行分析与研判,希望协助前往中国大陆发展的台商,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大陆推动政策的实质内涵,确切理解企业经营的机会与风险。这场座谈约有40位台商出席。

高长在演讲中强调,在美中贸易战、COVID-19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已有部分厂商开始转移中国大陆的产线与供应链。后疫情时代,中国大陆面临外部环境恶化、潜在的新投资减少、债务危机困扰、消费信心积弱等负面因素,挑战非常巨大。

高长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中国大陆将重心放在「产业创新」与「科技自主」,强调「双循环」战略。中国大陆2021年的产业政策主轴,强调高质量发展、科技自主创新,产业发展重点将放在新基建、建立半导体产业链。另外,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都是中国大陆的发展重点。

高长建议,台商未来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经营与投资,可以关注「两新一重」,包括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工程建设的实际政策内容有那些项目是可以进行评估的,也建议针对扩大内需、促进民间消费、改善民生福祉等重点政策相关产业细节,进一步理解,找寻自己有把握的有利商机。

高长也提醒台商,在大陆经商要尽可能避免陷入「选边站」,也要注意中国大陆企业窃取商业机密、恶意挖角人才的问题,必须正派、依法经营,才能让企业永续经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