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109年第3次顾问会议与会顾问发言重点

  • 更新日期:109-12-29

海基会今(24)日举行顾问会议,本次会议探讨「中国大陆人民币数位化成败关键及其影响」,詹志宏秘书长表示,中国大陆正以国家力量实质推动人民币数位化,势必兼顾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因此对于两岸经贸、台商经营、台湾整体发展将造成何种影响,都值得高度关注。

顾问们讨论,所获得的共识是,人民币数位化议题,必须放在国际战略的角度来持续观察与评估。由于中国大陆当局已对未来设定长期的国家发展目标,在营造和争取全球政治、经济主导地位的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并非一路平顺,一带一路为国际化的开路功能也显然遇到种种阻碍,因此,发展大陆境内数位化及将来透过与一带一路计划结合,推进人民币数位化的跨境整合运用,或许是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找寻另一个出路,另一个助力。

虽然,人民币数位化目前只是在少数城市测试的阶段,多位顾问关切,两岸经贸及人民往来高度密切,一旦人民币数位化逐步扩大推动,对于大陆台商、台湾民众,乃至于两岸经贸整体往来,必然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建议对这项新的议题,海基会有必要持续追踪,并不断针对可能发现的问题,例如:数位货币与实体货币如何分别管理、数位货币可能运用的范围与限制、数位货币与中共社会监控连结程度如何、数位货币跨境运用与结算的进展与跨国规范、数位货币与防伪技术的发展、数位货币的资安防护能力等。

有顾问提及,假设人民币数位化要成功向各国跨境运用,前提是要有高度的金融自由化体系,中国大陆当局要如何从现有高度监理的体系,转向自由化,这是值得大家观察的重点。

主持会议的海基会詹秘书长在结论时指出,海基会站在两岸交流互动的第一线,因此高度关注中国大陆发展情况,适时对政府、对台商、对两岸民众提供讯息、参考意见,是海基会应善尽的职责。因此,近期以来,海基会已先后针对内循环、人民币数位化等议题进行多次研讨,目的就在提前掌握中国大陆可能的发展趋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