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研究协助台商因应大陆民法典、内循环、人力资源变革

  • 更新日期:109-12-30

海峡交流基金会新闻稿

109年第019号新闻稿

时间:109年12月10日

联络电话:海基会综合处池先生(21757125)

海基会今(10)日举行「海基会台商财经法律顾问会议」,针对各界关注,中国大陆新订民法典、即将推动内循环,以及近年人力资源发生结构性变革,海基会财经法律顾问,提出了许多提醒大陆台商注意或提前部署事业经营的方向。

民法典的介绍,由知名律师姜志俊顾问提出引言;内循环问题由袁明仁顾问引言;人力资源问题由萧新永顾问引言。应邀出席的财经法律顾问共15位。

关于民法典的制定,代表中国大陆法制化的一项重要里程。与会顾问提议,除了提醒台商们应注意相关各篇的法条规定,以维护自身及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建议海基会尽速采取适当方式与管道,向台商详细说明民法典各篇法条的重点内容要项。

大陆「双循环」战略下的内循环,是未来五年中国大陆的发展核心,顾问们认为,中国大陆政府政策上会鼓励外销业者转做内需市场,因此台商必须把握机会进入内需市场,例如电商平台供应链、直播带货、互联网医疗、智慧家庭等。尤其,中国大陆肯定必须全力扶持本地「红色供应链」,内需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台商必须做好因应准备,才能保有竞争力。

中国大陆今年来因人口红利、劳动成本等发生很大的改变,已影响一般企业的经营。对于未来的因应策略,萧新永顾问特别提出大陆近年兴起的「数位化人资管理」以及「零工经济」的新概念,或许在特定的产业,会形成企业用人的一种新形式。

主持会议的海基会秘书长詹志宏表示,15年来财经法律顾问们协助答复台商及民众咨询、协助海基会前往大陆办理台商企业教育训练,每个月在海基会举行的「台商咨询日」,帮助许多台商解决在大陆投资所遭遇的困难,备受台商好评。这次会议特别针对当前大陆台商必须面临的3项重要议题进行研讨,顾问们就台商如何因应未来情势发展,妥善保护自身权益,并做好各自的应变准备,提出了二十余项建议,海基会将进一步研究如何落实,以期帮助大陆台商因应新局。

回页首